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民生观:医院门诊药房究竟该怎么转身?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30   来源: 人民日报

  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之后,医院赚不了药品的利润了,是应该放手让药房转型发展了

  最近,华润医药吞下了广东两家大医院药房的管理权, 引发业内关注。

  十几年来,医院药房托管方兴未艾,去年开始再度热起来。抛开药房托管利弊之争,业界已渐渐形成共识——随着药品零差率的“医改好声音”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医院、县级医院及一些试点公立大医院开嗓后,医院门诊药房也该适时转身了。

  转身才能“活”。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之后,医院赚不了药品的利润了,门诊药房的运营成为医院的一块硬支出,卖得越多亏得越多。医院减少的药品利润,政策已经明确由政府补助和医疗业务收入来弥补,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已从县级公立医院启动,从降低管理成本、提高供应能力上看,让药房转型发展,才有出路。

  转身才有“解”。患者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少则半个月多则一个月,就得去医院开药。这部分患者达到城市公立医院就诊人次的五成以上,他们挤占了优质医疗资源,无形中推高了看病的成本,加重了看病难。不信你在医院排队取药的时候可以问问,也许前后左右都是他们。其实,患者家附近都有药店,他们本可以拿着处方去药店买药。但是这些药店要不是没有他们要开的药,要不就是没法用医保报销。

  怎么转身?推行门诊药房社会化改革。

  第一步,改变门诊药房管理模式。在大医院引入现代药品供应链模式,配送企业将药品的物流延伸到药品销售环节,大幅降低管理成本,把“硬支出”变成“零库存”;城市基层医疗机构可以取消药房,患者可以凭处方药店买药,偏僻地区仍保留药房。

  第二步,所有定点药店和医院联网,药店可以看到医师的处方。患者拿着医保卡就可到药店买药,药店执业药师审核处方之后,进行药品调剂、售药,医保对药店进行联网实时监督。

  当然,药店的规模要够大,才能有和各大生产企业议价的能力,保证药品配备齐全。医保须完全实现统一的支付价,患者在医院和药店都能买到一样价格的医保药品。

  【编辑:薛勤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