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九安医疗:移动医疗行业爆发尚需等待节点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移动医疗是技术与人文的结合。”九安医疗(002432)董事长刘毅在移动医疗产业的摸索已有4年之久,他的思路是将人文情感植入到冷冰冰的硬件中。“依靠人文精神去推广产品,渐渐闭合从硬件到APP再到云端服务的产业链,最终盈利模式不是问题。”刘毅说,移动医疗产业当务之急是抢占入口,行业需求爆发尚需等待消费意识激变等节点。

  抢占入口是当务之急

  一条完整的移动医疗产业链,从硬件端的生命体征采集器出发,经由APP软件传输处理,最终汇集到云端数据库里,届时,医生可以通过这些时时监测得到的数据来判断你的身体状况,在慢性病管理方面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

  九安医疗的移动医疗设备从2011年开始推出,现已研发出iHealth系列的10款产品,包括电子血压计、血糖仪、血氧仪等。这些硬件设备,被刘毅视为个人健康数据采集的入口,最终可以形成健康大数据。

  刘毅所迷恋的个人健康大数据,具有无穷的魔力。它可以应用于个人健康管理、医疗机构、保险公司。现在,九安医疗正与天津三潭医院合作管理3000个糖尿病病人。糖尿病人每天都需要测量血糖浓度,但病人又不可能一天往医院跑许多次。于是,九安医疗研发了一款血糖仪,病人在家就可以测量血糖浓度。血糖仪通过蓝牙将测量结果传到APP软件上,APP软件再回传给医院,医生在办公室就可以实时看到病人的血糖浓度状况。

  除天津三潭医院外,九安医疗还与美国的医学院合作,共同跟踪心脏病人的心率状况。

  “抢占数据入口之后,最终还是要让客户购买服务。”刘毅说,我先卖给你一个硬件,这个硬件有一定利润。卖到足够的数量,那我卖的就不仅仅是硬件,而是得到了一批用户。用户可能不只是有测血压的需求,可能还有医疗服务、运动饮食的需求。这些需求从硬件到APP再到云端,可以慢慢构建一套健康医疗的生态系统。

  云端服务是产业链核心

  作为移动医疗设备领域的前辈,刘毅设想的产品推广方式有三:

  其一是b2c模式,九安医疗与Bestbuy、Walgreen药店、苹果店合作,将产品直接卖给消费者。

  其二是b2b2C模式,九安医疗通过与保险公司、医疗机构合作,“解决了他们一直想解决,但解决不来的问题。”刘毅说,那就是患者健康数据的获得。如果我们可以帮助医生简单、连续地获得糖尿病人的血糖浓度、心脏病人的心率状况、高血压病人的血压状况,那医疗机构不就会主动采购吗?再由他们推广给患者个人。现在欧洲、美国的医疗机构希望和我们进行这样的合作。保险公司也可以采购之后送给他们的客户,也可以向我们购买其客户的健康数据,届时可能还会改变生命保险的投保方式。刘毅说,九安医疗把这些数据提供给医生,医生再根据数据跟踪治疗,在这一过程中可以实现利益共享,比如说三七分成,九安医疗拿三成,医院拿七成。

  其三是C2B模式。刘毅一再强调,移动医疗设备仅仅是开始,核心是从硬件走向服务。“如果你的个人健康大数据全部形成,比如你拍的胸片、你做的CT、你每次看病的电子病历都在云端里,你的健康数据将伴随你一生。到时候,你还会有饮食、运动、情绪等数据。”刘毅说,届时医疗行业将被颠覆,盈利模式也将改成C2B。也就是说,因为你有这些数据,所有给你提供服务的人,都会跟着你的数据来为你提供服务,来向你推销产品,如此一来,B2C走向了C2B。

  然而,现在移动医疗产业还处于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这一行业要爆发,尚需等待节点。刘毅认为,两大因素或许可以起到催化作用。一是消费意识的变化,如这些年智能手机的兴起,诺基亚、摩托罗拉这些功能机巨头瞬间灰飞烟灭。二是APP应用带来的变化,如微信的横空出世带动了智能手机的推广与热销。

  【编辑:薛勤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