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石市设立专业医调委消解“医闹”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8   来源: 宁夏日报

  “以前,一有医疗纠纷,患者家属动辄陈尸病房,在医院烧纸钱、打横幅等,甚至围攻政府,医闹事件时有发生。现在,不仅医院清净了,医生安全也有了保障。”4月26日,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张惠芬告诉记者。这些变化得益于该市成立了一年多并日益凸显作为的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

  为了解决医患矛盾,石嘴山市司法局设立了独立于医院与患者之外的第三方专业性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实现了医患纠纷由医政部门被动调解向司法行政主动调解的转变。不久前,患者王某因“左大腿摔伤”入住该市某医院骨科,身体检查无异常,5天后医院对其进行左股骨粗隆间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术后转入ICU病房,70个小时后又将其转入普通病房,4日后,患者因心肌梗塞死亡。患者家属认为医院手术不当,且术后未采取预防措施,拒绝将死者搬离ICU,要求医院赔偿100多万元。该市医调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主动介入,及时协助有关部门查封病历、调查取证,并请医学专家、法医类鉴定专家和法学专家定责,经过7次组织医院双方调解,最终医患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医方一次性赔偿患方20万元。自从2012年8月以来,该市医调委调解办理了包括赔付金额达68万元的“宁夏医疗纠纷单笔最高赔付案”等54起医患纠纷案件,赔付金额324万,全部补偿到位。如今,医调委已成为了患者的“亲娘舅”,医院的“减压器”。

  据了解,目前,石嘴山市医调委已建立了标准化的工作流程,现有7名专职调解员,并有由自治区296名医疗专业人员组成的医学专家和16人的法医类司法鉴定专家定责,82名律师、法官参加的法学专家定损,按照独立、公平、公正、无偿的原则提供调解服务。

  为了快速化解医疗纠纷,该市医调委动员鼓励所有公立、私立医院应保尽保,使医疗保险真正起到“大医院买服务,小医院买保障”的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1家医疗机构参加了医疗责任险。

  【编辑:薛勤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