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北京:商家销售临近保质期食品要提示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根据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期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超过保质期食品监管工作的通知》,记者昨日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近期北京市将对散装食品、现场制售食品、保质期较短的食品经营场所和库房进行严格清查。对于销售临近保质期食品存在包装标示不清晰,对消费者进行误导的行为,相关部门将进行严厉打击,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隐患。

  不得将出厂检验日期作为生产日期进行标注

  《通知》要求,食品生产企业应如实标注食品的生产日期,也就是说,食品生产并完成包装后的日期即为这一食品的生产日期。严禁将食品出厂检验的日期作为生产日期进行标注。同时对日期标示不得另外加贴、补印或篡改。

  销售临近保质期食品要向消费者做出提示

  根据《通知》,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建立健全临近保质期食品管理制度,推行临近保质期食品消费提示制度。定期对贮存、销售的食品实施检查,及时发现临近保质期、超过保质期、变质及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大中型食品经营者要将临近保质期食品在销售场所集中陈列出售,向消费者作出必要的提示。

  过期食品返厂后需集中销毁

  对于退回原供货商或生产者的临近保质期食品,《通知》要求退货接收单位应建立退货、回收及销毁台账,台账保存期间不得少于两年。对回收的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实施严格管理,不得再以任何形式继续销售、重复利用、自行转运或随意丢弃。食品经营者委托销毁即食食品、食用农产品等易腐烂变质的超过保质期食品,应当做到日产日清。

  相关新闻

  大柳树周末集市昨被集中取缔

  记者昨日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位于王四营乡官庄村大柳树村内,北京四海官鑫海鲜市场东500米处一条胡同内的大柳树周末集市,因存在经营过期食品、不见生产日期标签等违法行为昨日被市食药监、城管、公安等相关部门集中取缔,相关责任人将被处以高限处罚。

  昨天下午,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会同朝阳区王四营乡政府及当地城管、公安、农业、综治等部门对大柳树周末集市进行了集中清理整顿。据介绍,整顿前该集市共聚集了80余户商户,其中销售食品的共有16户。此次整顿中共查扣食品700余箱,其中发现已过期的啤酒等食品近百箱。

  同时,根据举报,这一集市紧靠的北京四海官鑫海鲜市场存在违规对该周末集市的部分摊位收费的情况,因此,对其违法行为负有连带责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市场处处长李江表示,将依据《食品安全法》有关条款,对北京四海官鑫海鲜市场进行严厉处罚。

  丰台一食品库房被查封

  市食药监局稽查总队、市食品药品案件侦查支队昨日根据媒体及消费者举报,对北京安德易经贸有限公司位于丰台区南三环东路27号芳群公寓的一库房进行了突击检查,对库房内近千张食品报关单、入库单、出货单逐一进行了核实比对,发现该公司将销售商退回的超过保质期的食品38种145件再次售出,主要涉及进口啤酒、糖果、饼干、巧克力等,货值金额2000余元。

  据介绍,目前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稽查总队已依据《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对涉案食品进行查封,并对该公司进行立案处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正在会同公安机关进行深入调查处理。

  【编辑:薛勤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