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我国代谢性疾病高发 3D腹腔镜手术显身手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6   来源: 人民网

  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代谢性疾病的发生率呈逐年增高趋势。由于肥胖和2型糖尿病非手术治疗效果有限,并不能从根本上治愈,容易复发和反弹。因此,以腹腔镜胃旁路术为主要代表的代谢性手术,开始受到患者的青睐。

  近日,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举办的第二届首都国际代谢性疾病手术治疗及手术技巧培训研讨会中,来自加拿大的Gagner教授和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王存川教授进行了精彩的手术演示,接受手术是五名2型糖尿病患者和肥胖患者,两位教授针对患者的不同情况,实施了腹腔镜下的胃旁路术或袖状胃切除术。

  这是国内首次进行由国外知名专家和国内着名专家同时操刀“PK”的代谢性疾病手术演示,同时,这也是国内首次在代谢性疾病领域进行的3D腹腔镜手术直播。

  众所周知,传统的腹腔镜是2D的,只有平面视觉,会影响观察者对细节层次和距离的判断,而近年来发展起来的3D腹腔镜,由于能够提供立体视觉,所以观察更有层次感,更贴近实际解剖。

  目前在我国,手术在治疗代谢性疾病方面已经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很多患者带来了福音,但如何掌握手术技巧、提高治疗水平、规范医疗行为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课题。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是最先在国内开展代谢性疾病手术治疗的医疗机构。腹腔镜微创手术作为北京世纪坛医院的重要特色,拥有张能维教授等一批微创外科专家,是卫生部指定的外科内镜培训基地。在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微创治疗领域,北京世纪坛医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延伸阅读:

  代谢性疾病是指包括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等一系列病症在内的症候群,其中尤以肥胖和2型糖尿病最为常见,对人民群众的危害最大,已日益成为较为严重的公众健康和社会问题。

  【编辑:薛勤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