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北京药店6月起禁卖日杂 网上售药将受监督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6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志宽做客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透露,6月份将在全市5000余家药店正式启动“安全岛”工程,在卖药的同时兼卖杂物、日用品的情况将被制止。

  张志宽表示,“安全岛”工程一方面将严格药店准入,规范药店经营项目,严禁其擅自扩大经营范围,禁止售卖生活日用品和普通食品,如销售牙膏、牙刷、纸尿裤都不允许;另一方面,每家药店都要配备有资质的药师指导用药,出了问题追究法人、药师责任。同时,药店还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和医院对接,保障医生处方的真实性。

  针对越来越多的商家在网上售药的问题,张志宽表示,目前正在研究网监系统,监督网上销售药品行为。该系统将在年底前上线使用,可以自动发现销售药品网站,同时对销售的品种是否合规也进行搜索。“我们现在每天都会对这些零售连锁药店取得互联网交易资格的网站进行监测,检查其是否存在违规行为,并对其在网上发布的药品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核实。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对网站进行处罚,并通知通信管理部门关闭其网站。”据了解,目前具备网上交易资质的药店,北京市只有金象、嘉事堂等11家。网站如果想从事药品互联网交易服务,必须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消费者在浏览网页时,可以关注网站首页的标志,如果没有证书号,建议不要在此网站上购买。

  【编辑:薛勤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