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营养保健

吃红枣真的能补血吗?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6   来源: 人民网

  要说补血,首先来说下什么是贫血。我们最常见的贫血有两种:缺铁性贫血和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缺铁性贫血,顾名思义就是体内储存铁缺乏,影响细胞内的血红素合成而导致的贫血。而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在营养学上认为是由于缺乏维生素B12或叶酸导致的。

  用吃大枣的方式来补血,由此看来就是寄希望于大枣里的铁含量,或者是B12、叶酸的含量。那么一直以来被誉为“补血神器”的大枣,是不是真的不负众望呢?让我们来看一下它的营养价值吧!

  大枣中的铁含量为:2.1mg/100g,叶酸含量:0,维生素B12含量:0。所以,妄想通过吃大枣来改善由于缺乏维生素B12或叶酸而出现的巨幼红细胞贫血,是不现实的。那么,通过这2.1mg/100g的铁来改善由于缺铁而导致的缺铁性贫血效果又如何呢?让我们来看两个数据:

  100克猪肝的含铁量可以达到25mg以上。

  油菜的铁含量也可以达到3mg/100g。

  啊哦!通过大枣来补铁的梦想又破灭了!所以啊,我们一直认为的大枣能补血,只是出于它是红色而造就的联想罢了!

  最后,我们得出结论:大枣补血不靠谱!但如果你喜欢它甜甜的口感,还是可以选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