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疾控专家:肺炎水痘等疫苗有望免费接种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5   来源: 北京晚报

  我国的疫苗安全性究竟如何?婴幼儿接种疫苗会有哪些不良反应……明天是我国第28个儿童免疫接种日,针对公众在疫苗接种方面的疑问,国家卫生计生委昨天组织有关专家举行了在线访谈。

  3种情况不能接种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室主任刘大卫介绍,实际上,绝大多数儿童在预防接种的时候没有什么禁忌,但是极个别儿童在有些情况下不能接种疫苗。

  第一种情况是:如果受种者对疫苗的任何成分过敏的话,绝对不能接种。比如脊髓灰质炎糖丸疫苗,因为疫苗里有奶制品成分,对奶制品过敏的人肯定不能口服糖丸。有的疫苗在生产过程中加入了一些抗生素,在疫苗成品中可能有非常微量的残留,如果对这种抗生素过敏的话,就不能接种。比如流感疫苗是用鸡胚培养的,对鸡蛋过敏的人就不能接种流感疫苗。

  第二种情况是:患有急性疾病、严重的慢性疾病,或者是慢性疾病发作期的情况下,通常是不能接种疫苗的。

  第三种情况是:有严重的神经系统疾患,或者是曾经患过严重的神经系统疾病,通常也是不能接种疫苗的。

  在接种疫苗之前正好赶上轻微的发烧、感冒等症状,要等身体恢复之后再接种。

  不良反应率不超1/10万

  对于接种疫苗不良反应引起的婴幼儿死亡,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项目办公室副主任余文周解释说:“不良反应发生的概率很低,有些严重的不良反应的发生概率应该是1/10万以内,甚至是以1/100万、1/1000万来计算,远远小于疾病的发生率。”余文周说,接种疫苗引起的风险和接种疫苗预防疾病两者权衡,接种疫苗对于保护儿童身体健康还是有重要意义的。

  出现不良反应可获补偿

  我国现有的儿童免费疫苗有14种,还有一些疫苗需要自费接种,很多家长都希望国家扩大儿童免费疫苗的范围。对此,余文周表示,国家一直有这种规划方案。比如肺炎疫苗、水痘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等等,它们的免疫效果也非常好,国家会逐步考虑将这些疫苗纳入免疫规划。

  专家还谈到,接种疫苗后,出现跟疫苗接种有关的异常反应,国家是要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的。到目前为止,据初步统计,全国的接种不良反应补偿经费至少超过4000万,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补偿经费标准也在逐年提高。我国也正在研究国外的一些补偿机制,比如用基金、保险,或者是其他方式。

  【编辑:薛勤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