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填补法律空白 阻断暴力伤医的“破窗效应”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5   来源: 人民日报

  暴力伤医事件频发易引发“破窗效应”,亟待法律来填补“破窗”,为医生撑起保护伞。

  暴力伤医的法律空白终于填补了。

  医院是个救死扶伤的场所,医生本应是受人尊重的职业。如今,医院成为“战场”,医生成为暴力事件的受害者。近年来,从打医、侮医到杀医,甚至在医疗机构,医生最基本的执业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生熊旭明被自己救治的患者家属殴打,他说,“我的尊严都被打掉了”。

  在暴力伤医事件中,不少人把患者当成弱势群体来同情。哈医大实习医生被刺身亡,一些人甚至认为医生该杀;有的人在现场放任医闹打闹,甚至有人说:“人死了还不让人家闹一闹?”去年,浙江温岭杀医事件震惊全国,最近该院医生又在电梯里被人无端殴打。打人者振振有辞:“看着穿白大褂的就想打。”

  “不闹白不闹,不打白不打”,医生从业环境堪忧。其实,暴力伤医伤害的不是某一名医生,而是整个医生群体。如果医生把平安下班视为一件让人庆幸的事,这是医生的不幸,社会的悲哀。

  暴力伤医事件的频发似乎引发了“破窗效应”。“破窗”越来越多,最终危及的是整个大楼的安全。涉医暴力加剧了医患紧张,其后果将由整个社会埋单。有调查显示,78%的医生不希望子女从医,医学世家可能会变成传说。高考招生医科院校断档。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医疗机构,却没有执业的医生,医改确定的“病有所医”的目标可能会泡汤。

  人们把暴力伤医事件频发的原因归结为医患纠纷,要用调解的办法去解决,要取消“以药养医”的体制,消除医患之间的经济对立。曲突徙薪固然是治本之道,但现在当务之急是让那些暴力伤医的人住手。

  暴力伤医事件的本质不是医患矛盾,而是暴力行为。对医院暴力“零容忍”,最需要的就是法律武器。

  3月6日,全国政协医卫界别90位委员联名向大会递交“紧急提案”,建议将医疗机构列为公共场所进行安保,并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尽快制定出台《医疗机构治安管理条例》。在今年两会参加贵州团审议报告时,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必须维护医院的正常秩序、保护医护人员安全,任何伤害医护人员的违法行为都要依法严肃处理。

  尊重医生就是尊重生命,保障医生的执业安全,其实也是保障每个患者的生命安全。借最高法司法意见出台的契机,希望能够陆续出台相关法律,为暴力伤医事件画上休止符,为医生撑起法律保护伞。

  【编辑:薛勤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