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湖南:确保疫苗安全质量“无缝”监管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5   来源: 新华网

  受去年“疑似接种乙肝疫苗异常反应病例事件”影响,今年以来,湖南部分地区乙肝疫苗接种率下降30%左右。湖南省卫生部门表示,目前,湖南省已建立乙肝疫苗批签发、运输、储存、接种全过程监管体系,确保疫苗安全质量“无缝”监管。

  4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接种疫苗,保障健康”。湖南省自2008年10月起扩大免疫规划,适龄儿童享受的免费疫苗从2002年的5种疫苗预防7种疾病,扩大到11种疫苗预防12种疾病(还有3种疫苗为应急储备疫苗),使得针对传染病的儿童发病下降显着。

  据湖南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陈焱介绍,目前,湖南省建立了乙肝疫苗批签发、运输、储存、接种全过程监管体系,确保疫苗安全质量“无缝”监管;实施疫苗批签发“双保险”制度:一方面药品检验机构要在实验室按照标准对疫苗各项指标进行检验;另一方面药品检验机构要对企业提交的生产过程质量控制进行严格审核。

  为了提高群众预防接种参与意识,营造有利于预防接种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湖南省卫生部门近期将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预防接种对保护儿童健康的重要意义。

  【编辑:薛勤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