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营养保健

蕨菜蕨根粉含致癌物 如何挑选蕨根粉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3   来源: 东北新闻网

  蕨菜也叫拳头菜。学名:Pteridium aquilinum var.latiusculum。是一种野生蕨类植物厥的嫩芽,可食用。在中国大陆以及东南亚有广泛分布,而在这些地区餐桌上也受到了欢迎。由于其具有一定的致癌成分,牛羊使用过量会导致死亡,人食用会导致癌症的发病率提高。

  蕨春天长出的嫩叶,俗称蕨菜,清香可口,有“山珍之王”的美称。根状茎富含淀粉,其营养价值不亚于藕粉,不但可食,还可作酿酒的原料。药用有去暴热和利水湿等功效。

  多项研究发现蕨菜有可能致癌

  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进行过一次流行病学的研究,显示我们在幼年的时候吃大量的蕨菜,也会增加成年之后易患胃癌的风险。这样的流行病学研究在日本、英国等世界各地都做过一些,结果都差不多。甚至一些盛产蕨菜的地方,因为牛吃了有蕨菜的草,产的牛奶也有可能含有少量的原蕨苷。不过,牛奶都需要高温灭菌,这个过程中能够让蕨菜里的致癌物质含量大幅度下降。

  就目前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来看,蕨菜多吃还是有风险的,还是需要控制吃蕨菜的频率,以及吃蕨菜的数量。只要控制量,偶尔少吃一点,也没必要过于恐慌。蕨菜就跟腊肉、香肠、烤肉的情况类似,都是具有致癌风险性的食物,吃一点也不必太担心,别长期大量食用。

  如何挑选蕨根粉

  一般超市都能买到蕨根粉,形状有细粉丝状的,也有宽条粉丝形状的,如果打开,闻起来会有种药味,价格比白粉丝稍贵一点,品质以广西、四川等地出产的品种最好。居民可以在夏季一次性多买一些回家,每次吃饭做一小袋(常见小袋包装100克左右),具体吃法是:将适量蕨根粉倒入沸水中煮5分钟左右(一定保证没有硬芯),然后捞出用凉水过凉,就像粉丝的吃法一样,然后就可以根据家人爱好,灵活变换做法,比如黄瓜丝拌蕨根粉、酸辣蕨根粉、鸡丝蕨根粉等。

  蕨根粉的制作技巧

  1、焯水煮到没硬心,过凉水(为的是筋道),把水撇掉。

  2、红辣椒切片,泡野山椒(超市有卖)切片,蒜拍碎切成末放入醋,一点酱油(推荐六月鲜),适量盐,一小勺糖,再来点泡山椒的汤后调匀把刚才的辣椒,蒜末放进调味汁里搅拌。

  3、把2的调味汁倒进1的蕨根粉里,搅拌就行了。

  【编辑:薛勤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