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医

张志远:染发是否诱发白血病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8   来源: 新华网

  17日晚上,有“青蛙王子”之称的台湾著名艺人高凌风因血癌(白血病)去世,享年63岁。高凌风给人的印象,除了歌唱得好,还有他百变的造型,特别是头发的颜色,一会儿红、一会儿黄,或者挑染成白色。去世的消息传开后,不少网友在哀悼惋惜之余,也有些担心,他是不是因为经常染发导致的白血病?我经常染发会不会也患白血病?

  关注高凌风的人发现,他患上白血病治疗期间,仍然不忘染发。而对于得癌症的原因,高凌风自己曾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表露过,说那时自己的婚姻和财务遇到状况,人快要崩溃,“大家都说情绪对癌症的影响特别大,所以,其实我得癌症是一个很合逻辑的人生旅程而已。如果我像现在这么快乐,癌症就会跑掉了。”

  昨天,血液病顶尖专家——邢台市第四医院内科血液病治疗科科研组组长,内分泌科主任张志远说,染发会不会诱发白血病,医学界有争论无定论,有的认为会,有的认为不会。医学界目前比较明确的诱发白血病的三大危险因素是电离辐射、病毒感染、免疫力低下。像二战后日本遭原子弹轰炸地区的人群,白血病发生率是正常人群的4-40倍。

  高凌风患的白血病好发于中老年人

  60岁-69岁是发病高峰

  邢台四院张志远主任说,高凌风去世的消息我也看到了,根据报道,我觉得他患的应该是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又称“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肿瘤细胞来源于骨髓,是急性白血病中的一种,好发于中老年人,60岁-69岁是发病高峰,临床也称之为“老年白血病”。目前,我国的发病率为10万分之1.6,占各型白血病的58.9%,欧美国家略高一些约为10万分之3到10万分之4。

  染发会不会导致白血病?

  这两天血液病医生忙着回答这类问题

  染发是不是诱发白血病的高危因素?张志远主任说,这两天,身边也有朋友特地来问他这个问题。他的回答是,国内外仍没有明确证据可以证明白血病与染发有关。目前仅知的是苯、甲醛等化学物质与白血病有关。虽然染发剂中含有对苯二胺及衍生物,是一种致癌物,但是否就是这里面的苯导致染发者患白血病的呢?没有人能够拿出足够的证据。

  医学界对染发与白血病关联度的看法也不一样,有的认为染发是危险因素之一,有的认为没有影响。慎重起见,医生接待每位白血病患者时,都会询问他们是否染过发、近期家里有没有装修过、有没有接触电离辐射或接触农药等,以便找出可能的发病原因。但具体到某个病人因哪种因素而起,真的很难确定。毕竟,白血病的发病机制还不明确,疾病的发生也是多因素的。每个人体质不一样,对某种因素的敏感程度也不一样。

  病毒感染、电离辐射、免疫力低下

  是白血病三大明确危险因素

  刘萍博士曾做过关于“白血病病因病例对照研究”的调查,接受调查的人分为两组,一组是白血病患者500人,另一组是健康人群540人。调查内容涉及生活饮食习惯、染发史、运动习惯、职业和化学物质暴露史等。调查结果发现,白血病患者中,染发者所占比例很小,当然了,日常生活中,经常染发的人所占比例也不高,所以也得不出染发与白血病相关联的有统计意义的结论。

  预防老来得白血病的几点建议

  如何预防老年性白血病,张志远主任提了5点建议——

  1.减少染发的频率。染发频率控制在每年两次以内,染发剂尽量选好一点的,对苯二胺含量少的,染发剂不要直接接触头皮,染发时戴手套。尽管医学界对染发致癌有争论,但两位教授还是谨慎建议要少染发。

  2.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晚上11点就该睡觉了,尽可能少熬夜,提高免疫力。

  3.出现发烧、乏力、身上有乌青、牙出血、淋巴结肿大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4.一年查一次血常规。这个检查只要15元左右。因为部分白血病患者早期可能没有症状,若发现白细胞、血小板、血色素增多或减少,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咨询专科医生。

  调查中还发现,适当多喝绿茶、鲜牛奶,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鱼类,有助于降低患白血病的风险,腌制品、吸烟则会增加患病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