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没有绝对安全的减肥药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8   来源: 扬子晚报 

     常州27岁的准新娘吃了一个月的减肥药,在七夕约会前猝死的消息令人们心痛不已,据调查,她所服用的减肥药含有国家明令禁用的成分西布曲明,而死亡原因是心源性猝死,与服用该减肥药直接相关。

  李锡明主任告诉记者,每到春末夏初,门诊和急诊都会有不少因服用减肥药引发身体不适前来就诊的患者,这些患者以爱美的年轻女性为主,主要症状是心慌、心跳快、厌食、营养不良等,更有甚者会突然呼吸心跳骤停,需要急诊抢救,一旦抢救不及时,死亡率极高,就是我们所说的心源性猝死。李锡明主任在急诊就曾经遇到过两三例这样的患者,都是年轻女性。还有一位名牌高校的女生,因长期服用减肥药,患上了厌食症,入院时已经严重营养不良和脱水,经抢救及时才保住了性命。这些为了追求美而走入歧途,呈现出一种病态,甚至危及生命,与美丽的愿望显然是背道而驰的。

  李锡明主任说,市面上名目繁多的减肥药、减肥茶和减肥食品,其成分虽然不尽相同,但是原理都大同小异:一类是控制食欲中枢以达到抑制食欲,减少热量摄入的目的;另一类是兴奋交感神经,以加快新陈代谢,增加能量消耗;另外,以大黄、番泻叶、芦荟等成分为主的减肥茶可以减少吸收、脱水从而达到减重的目的。然而,无论哪一类的减肥产品都存在着健康风险:长期食欲不振会引发营养不良、厌食、脱水休克;含有甲状腺素的减肥产品会兴奋交感,加快新陈代谢,达到类似甲亢病人一样“干吃不胖”的效果,但会引起心率增快、血压增高等症状,正是心源性猝死的根本原因;而看似安全的减肥茶、肠清茶等也会引起频繁腹泻、肠道功能紊乱,且减掉的大都是体内的水分,所以反弹也很快,并不能真正达到减肥的效果。

  常州猝死女孩服用的减肥药中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经研究表明不仅能够抑制食欲,还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带来极大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因此,含有该成分的减肥药早已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明令退市。

  李锡明主任提醒广大爱美人士,现在并没有任何一种绝对安全、有效的减肥药,想要健康减肥还是要少吃多运动,并且持之以恒,才能拥有健康美。另外,如果肥胖已经严重影响到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还可以选择一些新的手段,如胃容量缩减术、胃旁路术等外科手术方法。

  【编辑:尹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