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医

邢志钦:医术精湛 开拓创新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7   来源: 新华网

  个人简介

  邢志钦,男,他是全国血液病领域知名专家,填补该领域16项国内空白,3项达国际先进水平;率先开展异基因外周血干细胞移植,获全国医药卫生十大科技进步新闻;主持起草了国家和军队多项标准法规,现为邢台市第四医院内科专家。

  邢志钦医生在大内科的中医辨证论治,尤其血液等疑难病的治疗上取得突破进步,多次参与省级临床科研,取得很好成效,同时多次在省级刊物发表文章。

  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重视中医药学与现代科学结合,主张寓防于治,精于脏腑气血辨证与遣药组方。人以五谷为养,而又生活在现代社会中,故临证当重视脾胃功能与情志影响。治外感与有形之病,祛邪为主,但不可伤胃气;治内伤,必先明脏腑气血。

  2006年7月30日的这一天,对于邢志钦主任和他的同事们来说,是个极其特殊的日子——百位白血病康复患者“回家”,一齐返回了307医院。在这一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接受过骨髓移植的白血病康复者代表中间,年龄最大的已经68岁高龄,最小的仅仅8岁,他们中移植康复时间最长的已有21年了。正是在307医院,在那段和病魔抗争的岁月里,邢志钦带领的医护团队坚定地和他们站在同一战线上,齐心协力,对抗病魔。他们重获生命,并和给予他们第二次生命的邢志钦成了挚爱亲朋。“感谢有你”,成了患者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每次打开这些病人的合影照片,邢志钦主任都无法抑制自己内心的激动。他们中间,有演员、有检察官、有老人、有小孩,每一个人,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对于那天的感人场景,邢志钦主任记忆犹新,那天在台上和康复代表们讲话,讲着讲着自己就哭了。面对着这些熟悉的面孔,他动情地说:“看到你们我很激动,你们不要感谢我们,要感谢你们的父亲母亲、兄弟姐妹,是他们对你们的支持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移植很贵,有的亲人卖房卖地,有的父亲睡在医院的长椅上,拿着馒头夹着咸菜当饭吃。我们的医疗干预只是其中一部分,感谢你们在最困难的时候选择和我们一起来跟疾病作斗争… …”话未说完,台下抽泣之声一片。

  “一切以病人为中心”,邢志钦一直这样要求着自己,整个科室全体成员也在邢主任“为病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思想的推动下,不断提高临床技能、职业道德及科研水平。团结协作、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等精神渐渐在整个科室蔚然成风。“不断探索更为有效的方法来治疗病人,把现代文明最好的成果用在病人身上”,这是邢志钦及其团队全身心投入到医疗和科研事业的动力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