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这些药物会伤肠胃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7   来源: 北京晚报

    问题:哪些药物可能会引起胃肠副作用?

  药物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也可能对健康产生不利作用,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胃肠道副作用,约占全部药物副作用发生率的20%~40%。容易引起胃肠副作用的常用药物有以下几类:

  解热镇痛类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双氯芬酸、吲哚美辛、保泰松、吡罗昔康、萘普生等常可导致恶心、呕吐、消化不良、消化道出血、溃疡等反应

  抗 生素:抗生素对胃肠黏膜的损伤主要是化学刺激所致,各种抗菌药物口服均可引起程度不同的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上腹饱胀及食欲减退等。抗生素还可能引 起腹泻,这是由于抗生素破坏了肠道菌群的自然生态平衡,使生理性细菌数量明显减少,导致继发性腹泻,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还可能引起伪膜性肠炎,临床症状主 要表现为腹痛、腹泻、大便黏液状,无脓血,严重时可发生肠穿孔,如不及时给予合理治疗,可导致并发症,死亡率高达15%~24%,婴儿、老人、体质虚弱者 尤其需要注意。

  糖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能改变胃黏膜的量与成分,从而减弱胃黏膜的自身保护作用,使胃黏膜易受胃酸的侵蚀。同时,糖 皮质激素能抑制胃黏膜细胞的更新,致使消化道发生急性溃疡和导致潜在性的慢性溃疡明显恶化。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可加重原有的胃或十二指肠溃疡,可引起出血 或穿孔。应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者,如突然出现腹部不适,应考虑到胃肠穿孔可能,及时就医。

  其他:一些抗高血压药、抗酸药、中药等常用药物也可能引起胃肠道副作用。在应用过程中,若出现胃肠道症状,应带着日常使用的药物及时就医,以便于医生查找原因。

  问题:很多治疗胃不舒服的药是非处方药,单凭胃痛、胃胀、胃酸等症状来自行选药是否合适?

  目前很多药店所售的非处方药都可以用来治疗胃部不适,如胃酸、胃胀、胃痛等症状,这些药品是不是适合自行购买使用呢?答案是否定的。

  因 为药店售卖的治疗胃不舒服的药品多数为抗酸药、止痛药或中成药等。所谓抗酸药,其主要作用为中和胃中产生的胃酸,服用这类药物后,胃酸浓度会降低,因此可 能症状缓解较为明显,但一旦停止服用,胃中的胃酸可能分泌得更多,反而可能导致症状加重。这是由于某些胃药属于碱性药物,它可以中和胃酸,但同时它也会对 胃黏膜产生刺激,因此,这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还可能延误病情。

  胃部疾病另一常见的症状是疼痛,因此有的老百姓习惯自行服用一 些止痛药,如布洛芬、止痛片等,但结果往往适得其反。这是由于这类药物本身对胃肠道就有较强的刺激性,可能引起胃肠道副反应,引起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 等症状,如果疼痛是由于溃疡引起的,服用这类药物还可能使溃疡加重,甚至引起穿孔。

  因此,在缺乏对疾病和药品充分的了解之前,自行选择药品治疗是面临风险的。当出现胃部不适的时候,最好到正规医院咨询医生,按照医嘱进行服药,没有哪一种药品可以适合所有人。

    【编辑:尹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