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服抗风湿药须定期查肝肾功能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7   来源: 广州日报

    免疫细胞越来越多,患者就会出现诸如关节痛、皮疹、脱发、发热、浮肿、肾脏等脏器损害的表现。

  张建瑜说,大部分风湿病患者都需要服用抗风湿药。“抗风湿药可以抑制或消灭患者身体里起破坏作用的免疫细胞,清除其产生的免疫介质,最终阻止自身免疫性炎症的进程,使患者恢复正常的免疫环境,其关节、组织或器官不再被自身破坏。”

  张建瑜说,如今抗风湿药越来越多,除了经典的抗风湿药,如糖皮质激素、羟氯喹、氨甲喋呤、环磷酰胺、环孢素、柳氮磺胺吡啶等,越来越多的生物制剂也开始应用于临床。

  副作用:

  导致消化道溃疡、内分泌代谢障碍等

  张建瑜同时又提醒,抗风湿药并非“没有任何副作用”。

  “抗风湿药也有可能会影响正常的人体细胞及组织。”他说,首先,作为治疗风湿疾病的“先头部队”的糖皮质激素,虽然能够快速控制炎症,但如果长期大剂量使用,会导致消化道溃疡、内分泌代谢障碍,如向心性肥胖、满月脸、痤疮及水钠潴留、骨质疏松、股骨头坏死、抵抗力下降并引起各种机会性感染。

  其次,作为治疗风湿疾病的“主力军”的慢作用药,如氨甲喋呤、环磷酰胺、环孢素、雷公藤多甙等,会产生胃肠道副作用,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可能对肝脏、肾和骨髓产生毒副作用;环磷酰胺和雷公藤多甙还对性腺有抑制作用,尤以后者为甚,儿童、未婚以及有生育计划的青年男女应慎用,以免影响生育功能。

  提醒:

  用药期间定期查血常规和肝肾功能

  “因此,风湿疾病患者在用药期间应定期查血常规和肝肾功能。”张建瑜说,育龄期女性在使用环磷酰胺一定累积量后,务必要检查性激素水平。

  张建瑜分析,风湿疾病患者会因为病情不同、个体差异,对药物的敏感性也不尽相同,药物产生的副作用也不同。“有时候,同等的剂量,一些患者没有任何副作用,一些患者却完全不能耐受。”他说,“所以,我们主张个体化治疗,在尽量少出现副作用的前提下将病情控制好,使患者恢复正常生活、工作、学习,育龄期患者能够正常生育。”

  张建瑜说,当治疗达到一定的成效时,可以考虑慢慢撤药,最后,一部分患者可以完全停药。“但完全停药并不意味着风湿病治愈了,患者仍需要半年到一年就诊风湿科,进行相关指标的检查。”

  【编辑:尹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