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行业峰会

山东济南启动4种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筛查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6   来源: 新华网

  4月15日从山东省济南市卫生局妇幼处获悉,济南市4种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项目费用报销工作从2014年4月16日起正式启动。

  凡新生儿(婴幼儿)父母一方具有济南市户籍、于2013年10月1日以后在济南市或山东省内具备助产技术服务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住院分娩产妇所娩新生儿,并进行遗传代谢性疾病“四病”(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筛查的,可以报销初次筛查费用。报销标准为150元/人。报销机构、时间和流程等具体事宜详见济南市卫生局网站。

  据济南市卫生局妇幼处负责人介绍,济南市每年出生人口约7万,其中出生缺陷新生儿在3000-4000人左右。这些先天缺陷儿的出生不仅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了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患儿自身也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已经成为非常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济南市自2011年起,对4种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疾病进行筛查,筛查率达到99%以上,对降低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此次济南市将4种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疾病筛查项目纳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财政买单,标志着济南市4种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进入免费筛查阶段。

  【编辑:薛勤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