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医

苏泉林: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5   来源: 新华网

苏泉林,男,汉民族,1976年10月出生,山东淄博人。1997年年6月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现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心理学会委员、山东中医药学会理事。1997~2003年先后在山东医学院、山东医学院第四附属医院进行理论学习和临床进修,主要治疗心脑血管疾病、鼻炎、面瘫等中医内科疾病。撰写和发表论文十余篇。

行医十几年来,苏医生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用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对因贫困而放弃治疗的紧急患者常常免费为其诊治或垫付医药费,用一份医者的仁爱之心坚守着一切为病人着想的行医准则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社会的赞誉。

在科研成就方面,苏医生孜孜不倦、刻苦钻研。他利用工作外时间不断学习和钻研中医医学精化,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积累新的经验。临床中,坚持中医为主,重视对中医诊治头疼病思路与方法的探索,认为湿、热、毒、瘀、积、损、虚是头疼的主要病因和重要病理,总结出“平肝潜阳、活血化瘀、扶正补虚”和“养阴补肾”的治疗思路,并研制出功效显著的“头疼一号”、“头疼二号”等多种制剂,同时并建立了头疼病危急重症救治措施方案。

在医德高尚,救死扶伤方面,苏医生的突出表现得到了广大患者的赞誉和同行的高度认可。 2010年,家在南闫镇的一个年仅6岁的女童不慎被火烧伤,烧伤面积达体表面积的45%,生命危在旦夕。女童父母急忙把女儿送到当地最好的一家医院救治,由于孩子家中经济困难,治疗费用让女童父母深感绝望。一个邻居带他们找到苏医生,由于孩子烧伤面积较大,容易感染,情况很不乐观,当时苏医生对救活孩子并没有十足把握,但看到女童伤心欲绝的父母,苏医生决定放手一搏。因为孩子不方便移动,苏医生每天就在门诊和孩子家来回奔波,给其消毒、换药,为了防止她的病情恶化、发生意外,苏医生经常要守到凌晨才离开。强大的工作负荷让苏医生消瘦很多、精神衰弱。经过连续近一个月的治疗和照料,孩子的病情有了很大的改善。在救治期间,苏医生不仅没有收取近万元的治疗费用,还经常给孩子送去营养品和生活用品,并一直赞助孩子上学的费用,面对孩子父母的赞许和无限感激,苏医生只淡淡地说:“救死扶伤是我的本职工作,应该的。”

陈桥村一名年过七旬的老人,家中只有一个智障的儿子,终年靠种几亩薄田度日,多年患有的骨质增生、风湿性关节炎,每天红肿的膝盖疼痛难忍,遇到阴雨天气更是痛苦万分。由于家中没钱,只能买最便宜的止痛药缓解痛苦,最后卧床不起。村里有人请苏医生去看一下,由于老人的病情十分严重,需要马上治疗,又考虑到老人的经济情况后,苏医生不仅免费为其治疗,还多次拿钱为老人买药品和到医院做检查。经过半年的治疗,老人的病情有了极大的改善,目前已经能下地干活。老人经常泪眼婆娑地说:“苏医生对我真如亲人一般啊!”

江苏徐州80岁的刘东秀老人,今年4月不慎跌跤致使第二腰椎压缩性骨折。由于老人的儿子十多年来一直依靠拾荒、收废品为生,媳妇患有糖尿病,生活很困难。了解情况后,苏医生就免费为老人治疗。刘东秀老人感动地说:“苏医生人好,医术也高。”

为了救死扶伤,苏医生在其医院的门诊入口处竖起了“为贫困患者义诊”的牌子。他说:“救死扶伤是我的责任,我不愿放下这些朴实善良的患者,只要我有一点能力,就会坚持为患者看病,帮助更多穷困患者摆脱病痛”。他这样说也一直这样兑现着他的诺言。

苏医生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多年来,他每天坚守岗位长达16小时,节假日也从不休息,他脚踏实地、坚忍不拔,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视事业如生命、待患者如亲人,用平凡的事迹诠释了一名医生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天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