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高血压不规律用药 40岁心衰了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08   来源: 沈阳晚报

  

  马燕 漫画

  季节变换,冷热交替容易造成血管收缩、血压不稳,所以高血压患者在春季要非常注意保养。近日,辽宁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侯爱洁向记者介绍,一位刚40多岁的患者两年前查出高血压,因肥胖、经常熬夜加班,降压药吃吃停停,最近,一次普通感冒让他气短得不能爬楼梯,检查发现因长期高血压已经导致轻度心衰了。侯爱洁提醒,高血压规范治疗非常重要。

  家庭购买哪种血压计比较好?

  建议选择符合标准的水银柱式血压计或符合国际标准认证的电子血压计进行测量。一般不提倡使用腕式或手指式电子血压计。推荐使用符合国际标准(ESH、BHS、AAMI)的上臂式全自动或半自动电子血压计。测压前,被测者至少安静休息五分钟,被测者取坐位,测量时保持安静,不讲话,肢体放松。血压计袖带与心脏处同一水平。袖带的大小适合患者的上臂臂围,至少覆盖上臂臂围的2/3。

  血压偶尔偏高,能确诊高血压吗?

  不能以偶然几次血压升高即诊断为高血压。如在未应用抗高血压药的情况下,非同日三次测量收缩压≥140 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即可诊断为高血压。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病史,目前正在服抗高血压药物,血压虽然低于140/90 mmHg,也应诊断为高血压。若收缩压、舒张压均升高,称为双期高血压,仅收缩压升高,称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仅舒张期血压升高,称为单纯舒张期高血压。

  血压降至正常范围内可以停药吗?

  血压降到正常,只能说明药物的效果,不能说明高血压已被治愈。高血压通常需要终身坚持服药。血压稳定在正常以后,有时在严密观察下可以谨慎地小量减药,但不宜停药。否则,多数情况下血压会反弹。有些人在夏季便停药或减药,这只能适用于部分病人,而且限于在严密观察下小量谨慎地试探性减药,停药往往是不妥的。高血压患者应监测血压,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自己的血压变化及自觉症状,调整用药剂量,使血压经常保持在正常的范围内。

  季节交替,如何稳定血压?

  首先,规范用药。要根据气候的变化,在医生指导下对平时服用的药物进行必要的调整,积极控制各种慢性疾病的复发;其次,注意生活方式调整,不能熬夜,熬夜容易伤阴,最好是晚上11点就睡觉。运动方式要根据个人体质和喜好决定。推荐快步走,每次坚持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要多动,不要久坐。注意保暖。尤其是早晚,记住春捂秋冻,适当增减衣物。睡前用热水烫烫脚。饮食调理也要加以注意。饮食原则应该是清淡可口。摄取蛋白质方面可以多选豆类蛋白,如黄豆、赤小豆等。还建议吃黑木耳、胡萝卜。黑木耳活血化淤,可以预防高血压。(记者 王禹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