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企

三甲医院初步实现院内信息共享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05   来源: 人民网

  3月2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健康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在京成立。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在成立大会上指出,人口健康信息化是促进资源共享、强化精细化管理的技术支撑,应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在顶层设计和重大政策与机制上有所突破。

  孙志刚介绍,医改方案明确要以推进公共卫生、医疗、医保、药品、财务监管信息化建设为着力点,整合资源,加强信息标准化和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实现统一高效、互联互通。截至目前,全国3700多家医院电子病历建设成效明显,三甲医院初步实现院内信息系统互联共享,安徽等10个省实现了电子健康档案与电子病历资源库省内共享。各地普遍开展网络在线预约挂号,800多家医院实施远程医疗服务,诊疗服务效率和质量稳步提高。居民健康卡在15个省和14家大型医院试点应用。各省建立了全员人口统筹管理系统,基本实现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重点服务管理信息的网络交互和共享。建立了涵盖基础、数据、技术和管理等四大类150余项人口健康信息标准规范。

  孙志刚说,专家咨询委员会要发挥智囊作用,有效整合卫生计生各个业务系统的数据资源,实现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综合管理等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充分发挥人口健康信息化支撑医改、服务于科学决策的重要作用。研究制定行业信息安全规划,从电子认证、信息安全等级保护、隐私保护等不同角度完善制度规范,确保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