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中医资讯

不时头晕症 山茶花可缓解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03   来源: 人民网

  头晕是一种常见的脑部功能性障碍,也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为头昏、头胀、头重脚轻、脑内摇晃、眼花等的感觉。引起头晕的原因有很多,中医认为本病病位在清窍,由气血亏虚、肾精不足致脑髓空虚,清窍失养,或肝阳上亢、痰火上逆、瘀血阻窍而扰动清窍发生眩晕,与肝、脾、肾三脏关系密切。

  眩晕实证多由痰浊阻遏,升降失常,痰火气逆,上犯清窍,瘀血停着,痹阻清窍而成。眩晕的病性以虚者居多,故张景岳谓“虚者居其八九”,如肝肾阴虚、肝风内动,气血亏虚、清窍失养,肾精亏虚、脑髓失充。

  一些经常性头晕的患者,推荐一则药茶妙方。

  具体方法是:取山茶花干花5克,红茶或绿茶8克,用开水泡茶喝,每天泡三遍。一周后,头晕症状便可有所缓解了,小便也顺畅多了。

  从中医角度来讲,山茶花有收敛、止血、凉血、调胃、理气、散瘀、消肿等疗效。如果患者的头晕与气滞、血瘀等原因有关,该偏方是能起到辅助治疗的效果的。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头晕的人都适合采用这种方法,因为头晕的原因有很多。老人如果有头晕、乏力、面色苍白的表现,应去医院检查一下,看是否贫血。高血压也会导致头晕,常见伴随症状包括头胀、心慌、烦躁、耳鸣、失眠等不适。冠心病早期患者,也常感觉头痛、头晕、四肢无力、精神不易集中等,其头晕原因主要是心脏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造成脑供血不足。此外,颈椎病患者也常感觉头晕,并伴有颈部发紧、灵活度受限、疼痛、手指发麻、发凉,有沉重感等,这是由于颈椎增生挤压颈部椎动脉,造成了脑供血不足。

  因此,建议经常头晕的患者及时就医,查明病因,以便对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