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药物为何都有副作用原因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03   来源: 环球网

  原标题:药有三分毒 日媒详解药物为何都有副作用原因

  有时会突然感觉要感冒,就去吃了些感冒药。有时吃的太多了,第二天吃了胃药。对于我来说,药是手边常见的东西。但是,此时令人在意的是“药物都有副作用”这个传闻。即使事实并非如此,对于副作用,人们不知道它的本来面目总觉得有些让人恐惧。假如传闻属实的话,就要考虑不去过于依赖药物了。日本雅虎yahoo新闻网4月1日将带大家一起去找东京新宿某疗养所的著名医师须田兴隆求证。

  “副作用简单地说,就是指应用治疗量的药物后所出现的治疗目的以外的药理作用。基于这个定义,我们可以得知不含有副作用的药是不存在的。”须田表示,药品中所含有的有效成分多数都不是针对头痛、腹痛和发热等特定的症状的。药品的作用比人们所想象的要多的多。并且,药品的种类也很多,有的药品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伤害,有的药品没有明显的药效。

  各类药品的副作用的表现也不尽相同,有的症状较轻,让人感到困倦和口渴;有的像抗癌剂的副作用那样症状较重。说到大家身边常见的药品,有用作头痛药的消炎镇痛剂,它的副作用是给胃粘膜增加负担。因此两种药经常一并出现在同一处方中。

  实际上,如果仔细读就会发现,在药品附带的说明书上细小的字记载了该药品众多副作用,却很少有人去细读。但是,因为药品本身就有可能引起过敏反应,所以不能对所有的药品说明书都不重视。

  不过,因为现在的药品基本上都反复经过临床试验,实现了商品化。当然,抗癌剂另当别论,除此之外,只要是在门诊拿到处方,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出现大问题的可能性比较小。还有,按照用法用量服药也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