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医

医者仁心,大医精诚:刘开荣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02   来源: 新华网

  简历:

  刘开荣,男,62岁,北京丰台广济医院中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全国著名中医专家,北京丰台广济医院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特色医疗学会副主任,荣获“中华名医”称号,日本中医振兴协会理事,刘氏中医第四代传人,致力于各种儿童疑难杂症的治疗。早在日本行医数年,后多次应邀赴日本、埃及、美国、巴基斯坦等国家做医疗工作。曾在《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中医药报》、《大众卫生报》等发表过论文,唐氏综合症疾病研究带头人,被业界称为中国治疗唐氏综合症第一人。

  个人事迹:

  一、梦想扬帆,磅礴前行

  刘开荣是中医世家出身,自幼受家庭熏陶,十几岁开始背汤头,耳濡目染。由于家庭的影响,看到长辈们行医救人,帮助过很多各种各样病患,从小立志成为一名中医师,像家中长辈那样行医救人,先后读卫校、上大学,后来又进修,由于家中是做儿科,湖北省中医药大学毕业后进行儿科研究,儿科对于基础要求很高,患者不可口述,一般靠家长代述,描述的病情会不贴切,这就要求医生自己的望、闻、问、切中医基础进行诊断,刘开荣跟据自己多年的行医经验,望一下对于患儿的病情描述和家长拿出来的CT片如出一辙,这对于他以后的行医之路做了良好的铺垫。

  二、厚德仁术,求实创新

  多年前的一个早晨,刘开荣刚走进医院的大门,就看到一个具有特殊面容的孩子,在母亲的搀扶下艰难的行走,作为儿科医生的他在看到这个场景,出于责任和道义,刘开荣走上前一了解得知,是世界难题唐氏综合症。面对孩子的傻笑,刘开荣觉得心里一阵阵针扎般的难受。有相当多的医生对于儿童疾病,确有手到病除之功,可面对唐氏综合症,就显得回天乏力。这一现象引起了刘开荣的高度警惕和重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寻遍天下奇方奇药,探索和破译治疗唐氏综合症的路径和谜底,做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济世良医。于是,刘开荣开始了征服唐氏综合症的“攻坚战”,一方面,他带着临床遇到的疑难问题,查阅相关资料与书籍,不断寻求新的药物、新的处方和新的疗法;另一方面,又在临床上积累经验。

  在临床中,刘开荣感觉到:古老的中医是一座神秘莫测的殿堂,里面藏匿着许许多多的生命密码和秘笈。每一代有理想的医学家都在苦苦追寻,但要破译和获取它们——哪怕是其中极为有限的一小部分,也需要过人的悟性和缘分,还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于是,从1982年起,刘开荣改变了开始时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战术方法,从战略高度出发,把治疗唐氏综合症作为主攻方向和重点科目。

  三、志存高远,屡创佳绩

  1991年,为发展中国中医儿科事业,刘开荣先后到日本、埃及、美国、巴基斯坦等国家做医疗工作,精湛的技术和严谨的态度使他在国际医疗享誉盛名。在国内,儿科诊室是他人生拼搏的战场,他努力地为每一个患儿医治;在国外行医期间,他的字典里没有节假日,努力的为发展中国中医事业做积极的努力,并不断的吸取西医之精华,使之融合在一起,成功开创了中西医结合诊疗新时代。

  “坚持就是胜利!”这是刘开荣的座右铭,经年累月的探索与辛劳终于换来了丰厚的回报。刘开荣主持研制了国内首创的“五行四维疗法”,五行四维疗法被认为是中国医学的一项重要突破。刘开荣的名气越来越大,但他没有一点大牌专家的架子。他治疗唐氏综合症的手法是远近闻名的,因此,每年都有全国各地的患者专程前来进行治疗。每当这时,刘开荣总是认真的治疗,还会认真的嘱托患者家长要如何为其护理,使治疗的患者感觉宾至如归。这种虚怀若谷的大医风范赢得了患者的广泛赞誉。

  四、为医精博,为师正范

  刘开荣在治病医人的同时,也不忘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医学科普宣传,教育广大群众,培养更多的学生,让医学事业这朵火花不断放大。刘开荣对年轻医生的要求是要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先学好做人,再好好做事;要树立目标,不怕困难,干好自己的临床工作和相应的科研研究。刘开荣把培养年轻医生比作链式反应。也正是有了刘开荣这些老中医对年轻医生的辛勤培养,中医文化才能不断的传承。

  刘开荣作为一名儿科医生是成功的,他所创立的五行四维疗法,已经成为全国著名的治疗唐氏综合症疗法。作为学科带头人,他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从不停止,不断探索。现在已经62岁高龄的刘老,依然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为繁荣我国的唐氏综合症事业继续奉献着毕生心血!

  五、兢兢业业,大医精诚

  每天刘医生都是忙忙碌碌,都是早来晚走,一接诊患儿,他就精神抖擞,送走最后一名患儿,整个人疲惫不堪,但是他却感到救回了一条生命比什么都快乐和开心.他接诊的病人特别多,经常会遇到送红包的病人。对待这些,他总是当场婉言谢绝,实在拒绝不了的,为照顾患者情绪,他就先收下,减免在医药费中。他高尚的医德深深赢得了患者的尊敬和信赖,慕名而来的病人络绎不绝。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他退掉的红包金额就有1万多元,收到锦旗5面,感谢信10多封。他的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精神影响着科室的每一个人,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唐氏综合症科室成为一个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体,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业务发展迅速,科室连续3年被评为先进科室,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刘开荣经常告诫自己:医生以治病救人为天职,如果离开了病人,医生便失去了他存在的意义。作为主治医师,他既要有“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的责任,又要有组织管理医生群体共同实践宣言的义务,在完成这一神圣使命的过程中,倡勤抑懒、奖优惩劣是一种无法回避的手段,而以身作则,就是倡勤奖优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