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企

协和制定肿瘤诊断“金标准”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31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协和制定不典型滋养细胞肿瘤诊断“金标准”)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和病理科联合对108例外院诊断或疑似滋养细胞肿瘤患者开展临床研究,首次制定不典型滋养细胞肿瘤的诊断流程,能有效降低误诊率。这一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妇产科杂志FENG上。

  滋养细胞肿瘤(以下简称GTN)的典型特点包括妊娠及妊娠终止后的阴道异常流血,妊娠试验(尿和血)检测阳性,盆腔超声发现子宫、宫旁、附件区占位,腹腔超声、CT\MRI发现子宫以外转移灶,是目前国际妇产科联盟和国际妇科肿瘤学会唯一认可的可以没有组织病理学证据,仅依据临床病史、血hCG水平和影像学检查综合判断,就能进行临床诊断的一种妇科恶性肿瘤。但少数不典型GTN患者的影像学检查中不能发现转移灶,常被误诊误治。

  自2006年起,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对外院因诊断或疑似GTN而转入本院的108例患者进行了宫、腹腔镜检查,其中91例为非滋养细胞肿瘤,17例为绒癌,误诊率可能高达84.3%。而其中在外院接受化疗的28例患者中,仅5例确诊为GTN,误治率高达82.1%。

  针对这些问题,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提出了鉴别引起妊娠及妊娠终止后阴道异常流血的常见原因,如不全流产、异位妊娠(不典型输卵管妊娠、宫角妊娠、宫颈妊娠、子宫疤痕妊娠、肌壁间妊娠、子宫残角妊娠)和GTN的有效诊断方法。不仅可以有效避免对不全流产和异位妊娠患者的误诊,还可以减少因化疗引起的心身损害和经济支出。

  目前全球共有三个滋养细胞肿瘤中心,分别设立于英国、美国和北京协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