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百姓健康

浙医儿院门诊量突破近期高峰 呼吸道疾病患儿最多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5   来源: 钱江晚报

  忙碌了一周,最好的犒赏就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周末。刚刚过去的周末,微信朋友圈里,几乎所有的人都在晒春天,各种花的照片扑面而来。

  不过,根据气象部门的消息,今天开始杭州天天有雨,周五歇一下,周六又会下雨;而且这样时停时雨的天气估计要持续到月末。这种温暖潮湿的气候正是各种生物的最爱,比如尘螨、各种细菌和病毒。

  中招的往往是一老一少。昨日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了解到,仅白天,该院门诊量就突破了6500人次,是近期的最高峰。

  季节性流感抬头

  症状较轻不用担心

  记者又查了一下,从3月10日以来,该院日门诊量都在5500人次以上,比上月每天增加1000多人次。这些新增的患儿,主要是呼吸道疾病,有六七百人,其中急性支气管炎和肺炎的患儿每天增加200多例,过敏性哮喘、鼻炎的增加50多例。

  浙医儿院门诊部副主任祝国红告诉记者,春天忽冷忽热,除了预防感冒、肺炎,还要小心各种传染病。从门诊监测情况来看,春季流感开始有小规模的流行。

  “对发热病人的流感监测来看,20个患儿中有4~8人监测结果为阳性,也就是感染了流感。”祝国红说,目前监测到的几个流感患儿,以乙型流感为主,相比甲型流感,症状比较轻,主要是发热为主,其他并发症少,重症患儿也比较少,家长不用太担心。

  喉咙喷醋不能防病

  反而会引发哮喘

  针对最近一段时间,杭城的一些幼儿园给小朋友喉咙喷醋的做法,也有很多家长来问记者,这个做法到底科学不?记者为此询问了医生。

  “这个传统观念应改一改,没有临床证据证明喷醋可以预防一些传染病。”祝国红提醒说,醋本身有刺激味,如果孩子本身是过敏体质,或者有哮喘,喷醋会使咽喉粘膜受刺激,很可能诱发哮喘发作。

  祝医生建议家长与老师,孩子防病,一要注意衣物加减,不要马上脱衣服穿衣服;再一个就是强调手卫生,吃东西之前一定要洗手。

  感冒咳嗽不忙吃药

  一周后自己会好

  感冒之后咳嗽迟迟不好,最让家长闹心。记者一再追问祝医生,关于咳嗽到底要不要吃药的问题。

  “这个季节,反复呼吸道感染,反复咳嗽其实很常见,家长首先不要太紧张。”祝医生说,一般咳嗽一周左右可以恢复,个别需要2~4周,甚至8周都有可能。

  祝医生介绍,医学上有个名词叫“感染后咳嗽”,就是说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的咳嗽,这种一般都能够自行缓解。一般需要一周时间,一周时间没有好转,反而加重了要马上去医院。

  如果孩子没有感冒,先是有咳嗽,但咳得频率不高,也不是很吃力,可以在家里观察两三天,吃些止咳药;如果两三天后没有好转,反而加重了,而且伴有气急、发烧,应该尽快带孩子去医院。

  温暖潮湿的气候正是各种生物的最爱,应该多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