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百姓健康

今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咳嗽两周以上最好去医院检查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4   来源: 云南网

  

  外国志愿者为市民做防结核病宣传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hello,24日是世界结核病日,请看看这些防治的资料!”在昆明西山区龙江公园里,一群操着不太流利中文的外国志愿者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在第1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临之际,由省疾控中心结核防治中心、昆明市、西山区两级疾控中心联合美国家庭健康国际组织等国际组织,在龙江公园举行了大型宣传活动。今天是第1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据资料显示,我国现有肺结核病人约500万,主要集中在25岁及以上人群。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在未来的10年,我国可能有近5000万的感染者发生结核病。

  现场点击

  一群外国志愿者成现场“亮点”

  “爸爸,你看!外国人!”孩子口中的外国人,正在给人们发放宣传单,讲解预防方法,这群外国人成为宣传日最受关注的一群人。有市民感叹:“连外国人都在宣传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配合哦!”

  据了解,他们是美国家庭健康国际组织CAP-TB项目的几名成员,热衷于公益事业,均是云南大学的留学生。去年8月份来到中国的康乐告诉记者,她在美国就一直关注公益事业,想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公共卫生事业都是很严重的问题,值得我们去关注。”因此,康乐和其他几名同学一起加入了美国家庭健康国际组织CAP-TB。“来到社区开展治疗教育、咨询、心理支持等服务,可以提高病人治疗依从性,这样活动才更有意义。”

  用小品告诉市民“长咳”可能是结核

  在活动现场,省疾控中心还开展了名为“愤怒的小鸟”的知识问答活动。在广场上铺有一张印有愤怒小鸟的地图,参与者从起点出发,任意抽取一张卡片,卡片上的每一道题,都是预防结核病的一些常识。工作人员会提问卡片上的问题,每答对一题就向前一步,走到终点则过关。过关后要跳绳10下,就可以得到T恤一件,中途答错则不能继续参与游戏。

  同时,主办方还把孔雀舞、小品、印度舞等和结核病防治联系在一起,创造了一种别具一格的宣传方式。由两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出演的小品吸引了人们的注意,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小品中,两人在临上班前一人突然咳嗽不止,这并没有引起两人的重视,以为只是一般的感冒,几经周折后才知道是患了结核病。现场一位市民看了小品后说:“这个小品主要告诉人们结核病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这种宣传形式比单纯的资料宣传更好”。

  温情提醒

  结核病的防治难点在于难以发现

  结核病的防治难点在于难以发现,很多人会把结核病引起的剧烈咳嗽误认为是一般感冒所致,进而错过治疗时间。云南省疾控中心的宣传资料上介绍,如果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有血丝,应怀疑得了结核病,应该及时到结核病防治机构接受检查和治疗。

  现场的某公益组织负责人介绍,要加大对结核病防治的宣传力度,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要进行面对面的培训,让市民对结核病有一个完整的了解。同时,云南省疾控中心也要加强对结核病的检查和治疗力度,特别是对一些偏远农村和信息闭塞地区,更要加以重视,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