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百姓健康

长期食用蕨菜胃癌和食道癌的发病可能大大增加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3   来源: 北京晚报

  原标题:蕨菜致癌?真的!

  最近网上盛传一条蕨菜能够致癌的消息:“蕨菜被称山菜之王,在我国东北地区颇受欢迎。经调查,科研人员从蕨菜中提取到一种疑似致癌的物质‘原蕨苷’。专家表示,原蕨苷致癌的证据并不直接,但如果长期过度摄入,对敏感群体来说,胃癌和食道癌的发病可能大大增加!”

  这是不是新的网络谣言?对此,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道肿瘤专家张晓东说,蕨菜含有与癌症相关物质已经经过科研证明,其中包括苯草酸、蕨内酰胺、黄碱醇类化合物、橡黄素以及与橡黄素类似的一些物质,“这是真的,”因此,她建议大家“不吃蕨菜为好”。

  张晓东说,科学研究表明,有些植物中确实含有致癌物质。蕨菜中含有的致癌物质在蕨菜的根茎中的含量最高,叶中次之。世界许多国家进行蕨菜致癌的试验表明,蕨菜可使大鼠诱发肠癌、乳腺癌、膀胱癌、白血病等。科学家还对经过烹调加工过的蕨菜做了致癌试验,结果表明:即使经过加工的蕨菜,也能诱发癌症。因此,对于蕨菜,最好不吃。当然,蕨菜吃了一两次也不会立刻就得癌症,这与摄入致癌物质的量有关,“但长期吃蕨菜,肯定对健康有危害。”

  张晓东是东北人,她说东北人常吃的多是经过加工后保鲜的蕨菜或是经过腌制的蕨菜。“东北地区冬天新鲜蔬菜很少,因此,一些腌制的菜就成为人们过冬的主菜,包括酸菜、腌萝卜等,这种习惯是由当时的条件决定的。现在人们生活条件改善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冬天也能买到新鲜的蔬菜,最好少吃腌制的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张晓东说,野味、野菜这些离我们比较“远”的、经过千百年来的选择依然没有成为餐桌上主菜类的食物尽量少吃;日常饮食最好以离我们比较“近”的食物为主,“吃我们比较了解的食物。”她同时建议大家不要以尝鲜为目的去尝试各种野味,“且不说这些野味是否会致癌,至少我们不了解野味中有哪些物质对人体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