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中医资讯

饮食健康:6款适用于失眠的中药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2   来源: 东北健康网

  失眠,给很多人造成了严重的困扰。一般人针对失眠都吃西药,久而久之就产生了精神依赖。其实,失眠患者也可以试试中药,下面,小编给大家推荐几味适用于失眠的中药。

  如何判定自己是否失眠?

  标准一:躺在床上超过30分钟没有睡着;

  标准二:半夜老醒,醒来的次数超过两三回;

  标准三:天还没亮就醒了,俗称早醒;

  标准四:夜夜做噩梦,噩梦的情节如同电视连续剧一样。

  若只是偶尔或短暂性睡不着觉或者睡得不好,但是第二天人精力很充沛,情绪很愉快,上班不出错,按照WHO的标准,这种情况不能诊断为失眠。如果出现了上述失眠症状,且连续两周以上有头晕胀痛、心慌心烦等症状,明显影响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时,就应求诊。

  6款适用于失眠的中药:

  一、远志。

  远志性微温、味辛苦,可入肺经、心经,具有宁心安神、祛痰开窍的功效,适合有健忘惊悸、神志恍惚、咳痰不爽、乳房肿痛、心神不安、多梦等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

  具体方法是:取远志3克,用水煎后服用,失眠患者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喝完。

  二、合欢皮。

  合欢皮性平、味甘,可入心经、肝经,具有安神解郁、活血消肿的功效,适合有郁闷不乐、烦躁不安、健忘等情志抑郁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

  具体方法是:合欢皮10克,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三、首乌藤。

  首乌藤性平、味甘,可入心经、肝经,具有养心安神、通络祛风的功效,适合有多梦、多汗、关节疼痛等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

  具体方法是:取首乌藤9~15克,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四、柏子仁。

  柏仁又称柏子仁,确有安神、缓解失眠的功效。《本草纲目》称柏子仁“养心气,润肾燥,安魂定魄,益智宁神。性平而不寒不燥,味甘而补,辛而能润,其气清香,能透心肾,益脾胃。”

  具体方法是:柏子仁15克,开水冲泡,加盖焖5分钟,每晚代茶饮用。使用方法上泡水、熬粥都可以,但煮胜过泡,炒过再煮胜过直接煮。

  五、酸枣仁。

  如果想味道好、效果好,还可以加入同样能养心安神的酸枣仁。

  具体方法是:把酸枣仁、柏子仁炒香,红枣去核,将全部材料放入煲内,加5碗水煮1小时后即可服用,还可调入适量蜂蜜。早、晚各服1次,3天为1个疗程。除了可以安神、改善失眠,此方对于心悸健忘或肠燥便秘人士亦非常适合。

  六、莲子。

  莲子补益心气,治失眠多梦。中医认为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脾、肾经,补益心气,健脾止泻,补肾固精,主治脾虚便搪、痢疾、食欲不振;或心肾不交、失眠多梦、心悸,五心烦热等症状。

  莲子百合粥

  食材:干莲子30克、干百合20克、大米100克、冰糖适量、红枣数枚

  做法:

  1、将干莲子洗净,用冷水浸泡待用;干百合、大米、红枣分别洗干净;

  2、把莲子、红枣、大米、干百合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烧开,再调用小火熬煮,要不时搅拌以免糊锅,快熟时加入冰糖,稍煮即食。

  此粥可滋阴健脾,养心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