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中医资讯

严重缺钙镁 也易致失眠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2   来源: 东北新闻网

  你知道吗?如果你经常失眠,也可能是因体内严重缺乏钙和镁所导致的。研究成果表明,钙不仅是骨骼生长必不可少的元素,也是重要的神经递质,人体缺钙会影响大脑神经元的正常代谢,易导致大脑皮层持续处于兴奋状态,神经无法松弛,疲劳无法获得缓解;而镁缺乏常表现为肌肉震颤、手足抽搐、运动失调、有时听觉过敏和产生幻觉,严重者出现精神错乱、甚至惊厥、昏迷等。因此改善睡眠质量,钙镁需要通力合作。

  那么,哪些食物可以很好地补充钙和镁呢?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熊苗介绍,补钙首选豆制品,比如豆腐、腐竹、豆干、豆皮等。绿叶蔬菜、芝麻酱、带骨的小鱼等也都含钙较高。还可以每天额外吃一些钙制剂。而富含镁的食物有香蕉、坚果等。

  此外,每天补充一片复合维生素B族对失眠也很有帮助。比如维生素B1,可以调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并有利于缓解疲劳。维生素B6能帮助制造血清素,改善睡眠以及维持镇定。维生素B6能和维生素B1、B2协同作用,将色氨酸转换为烟酸,减轻焦虑易怒的症状,改善忧郁症导致的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