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中医资讯

春季养生,防治风湿关节病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2   来源: 东北新闻网

  东北新闻网讯 (记者 罗斯莹) 21日是今年的春分节气,冬春之交正是风湿关节病的好发季节。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高明利主任医师建议春分贴敷防治风湿关节病。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高明利主任医师

  为什么会得风湿性疾病?

  高主任介绍,风湿疾病中医叫痹证,正气亏虚是致痹的内在因素,起决定性作用。其次外邪侵袭是致痹的重要条件。从临床上看,痹病患者,往往遇寒冷、潮湿的气候而发病,且病情往往以气候变化而加重或缓解,均说明四季气候变化异常是痹病发生的重要原因。正虚是内因,外邪侵袭包括季节气候异常,居处环境欠佳,起居调摄不慎等是导致风湿性疾病的重要原因,经脉气血运行不利,不通则痛是发病的病理关键。

  什么是“春·秋分风湿免疫贴”贴敷?

  贴敷疗法是将药物直接敷贴在人体体表特定部位以治疗疾病的一种外治法。高主任称,贴敷是以中医脏腑经络学说为指导,因为人体经络系统内属脏腑,外络肢节,沟通表里,贯穿上下,所以穴位贴切敷疗法不但能治疗局部病变,还可通过药物对腧穴和经络及脏腑的作用,治疗全身疾患。

  春秋分贴敷都能防治哪些疾病?

  春分贴敷的适应症主要有以下七种:①免疫力低下所致春秋季易发的感冒、咽炎、扁桃体炎等。②类风湿关节炎出现四肢关节疼痛、肿胀、晨僵等。③强直性脊柱炎出现腰背疼痛,活动受限等。④骨性关节炎出现关节肿痛等。⑤结节性红斑伴关节疼痛等。⑥产后风湿症出现恶风畏寒、多汗肢麻等。⑦其它亚健康状态如疲劳综合征等。

  贴敷的时间及方法?

  春分、秋分节气各15日,每5日1次,每个节气贴3次,春分、秋分2个节气为1个疗程。连续三个疗程最佳,适当延长疗程可提高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