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百姓健康

七旬老翁误吞假牙挂食道壁 处置不当险丧命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0   来源: 人民网

  

七旬老翁误吞假牙挂食道壁处置不当险丧命

  医生展示代大爷CT。CT显示,代大爷吞下去的假牙在食管中段,食管两侧已被假牙两头钩子钩破,已经穿孔并伴有出血及感染。 李春梅 摄

  中新网重庆3月19日电(韩璐 李春梅)73岁老人代平(化名)吃柑子时不慎将假牙和柑子吞进食道,致食道穿孔险危及生命。记者19日从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获悉,目前医院外科医生已经为老人做了急诊手术,将假牙取出。

  记者在新桥医院胸外科见到了刚脱离生命危险的老人。“这颗假牙有5公分长,两边的铁钩很锋利,如果不是他要自己去掏,也不至于要开刀取假牙。”病房里,代平的老伴向记者展示医生取出的假牙。

  代大爷的老伴介绍,代大爷在家吃水果柑时,假牙不慎脱落掉进喉管。“掉下去后,他自己用手去抠,结果假牙越掉越深。后来喉咙没了哽咽感,他以为假牙掉到胃里了。”代大爷的老伴说,随后代大爷还吃了两根香蕉来帮助胃肠蠕动,希望假牙排出体外。

  当晚,代大爷突然开始胸痛。家人将他送到当地医院,胃镜检查显示假牙不仅没有进入胃,反而是用于固定假牙的铁钩子钩住了食道壁。随后代大爷被送往新桥医院进行紧急救治。

  新桥医院胸外科医生通过CT和胃镜检查发现,代大爷吞下的假牙在食管中段,食管两侧被假牙两头钩子钩破,已穿孔并伴有出血及感染。考虑到病人年纪及综合情况,经过胸外科的专家会诊,决定手术切除食管。

  手术中,余祖滨医生发现代大爷的假牙两侧的铁钩挂在食道壁上,食管上有两个一公分大小的穿孔,胸腔里有食物残渣和血块。如果医治不及时将危及生命。

  余祖滨介绍,临床中经常会碰到多位误吞假牙的患者。“假牙的金属钩可导致肠穿孔,若假牙呛入气管则可能导致窒息死亡,如假牙挂在胃肠粘膜上则可能需要手术才能取出。”他提醒,随着年龄的增长,口腔内牙槽骨逐渐萎缩变形,假牙很可能松动,因此佩戴假牙的市民至少每3年要检查一次牙齿,如假牙有松动应及时到医院处理,不要勉强佩戴。

  “特别是老年人,一旦有异物进入食道,千万不要自己去处理,不要认为异物进入胃部,会通过肠道排出来,因为人体食道和肠道都有狭窄部位,卡在食道壁,会引起穿孔毁掉食道,卡在肠道,会引起肠根阻,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赶紧到医院让医生处理,以免加重病情,危及生命。”余祖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