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中医资讯

中医难寻“国医”级大师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8   来源: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中国江苏网3月18日讯 3月17日是“国医节”,这一节日是为保护和弘扬中医药学而确立的。然而记者昨天在省中医院、南京市中医院等医院采访时发现,“国医节”不仅绝大多数病人不知,就连一些中医师和中医药大学的学生也不知道。

  李航是一名中医专业的本科生,去年毕业后工作一直难以着落,最近想改行做保健品营销。“去年我和同学参加南京国展中心举办的招聘会,发现中医专业的学生就业面比西医院校的窄很多,学中医的很难进西医院,学西医的却被不少中医院青睐。”李航说,一次次的碰壁,让他和几个同学下定决心要么改行,要么报考西医院校的研究生。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史教研室徐建去教授说,近几年来,中医院西医化趋势严重,不少中医院和综合性医院的中医师为患者诊疗时,很少认真搭脉,甚至一上来就开出一堆化验单,似乎离开了机器检查,中医就不会看病,加剧了老百姓对中医的不信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主任王东旭说,如今很多中医专业的学生在继续深造的过程中,不断强化自己的西医知识和技能,而中医的知识和技能在不知不觉中淡化。相比于西医师而言,中医师需要更加刻苦的学习和锻炼,即便是取得了中医师资格的医生,也需要长时间的打磨和历练,才能成为患者信得过的好中医,而时下,很多年轻的中医师都缺乏国医大师的学习态度和施诊风范,状态堪忧。

  本报记者 仲崇山 本报通讯员 杨 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