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产经

有这些症状警惕扁桃体炎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最近,有读者表示,因为扁桃体炎加之发烧头痛,已经在家休息了三天,那么扁桃体炎究竟是怎么一种病呢?它和咽炎有什么区别呢?专家姚望介绍,扁桃体炎即扁桃体发炎,咽炎即咽喉发炎。这两种炎症常同时发生。扁桃体炎的症状为发热,寒战,咽喉疼痛,吞咽疼痛。扁桃体炎和咽炎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常同时存在,且互相影响,急性咽炎和扁桃体炎都有咽干、灼热、咽痛等症状,吞咽时加重,有时伴有耳痛、干咳,可伴发热、周身不适、头痛、大便干燥等全身症状。所以经常被人混淆。一般来说,急性咽炎全身症状较轻,而急性扁桃体炎则往往全身症状较重。检查时若见扁桃体充血、肿大,甚至有黄白色脓点附着,而周围咽壁黏膜充血相对较轻,则为急性扁桃体炎;反之,若充血、水肿以咽壁黏膜为主,或咽红、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而扁桃体炎症轻微者,则为急性咽炎。

  专家介绍,急性扁桃体炎有传染性,潜伏期约3~4天,春秋两季发病率较高,青年期发病较多,少年儿童次之,50岁以后很少。症状轻重不一。由病毒引起者,局部及全身症状皆较轻,扁桃体充血,表面无渗出物。由细菌所致者症状较重,起病较急,可有恶寒及高热,体温可达39~40℃。幼儿可因高热而抽搐。咽痛明显,吞咽时尤重,甚至可放射到耳部。急性扁桃体炎的病程约1个星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