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产经

中老年男子每年应体检一次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8   来源: 光明网

  七旬老汉被查出肾癌,近日在住院即将手术时竟然又查出了前列腺癌。

  沈老汉在接受心脏支架检查时,被查出肾癌,沈老汉家人曾想去南京手术,后来听说二院有个泌尿外科专家来自省人民医院,就决定留在无锡手术。手术前夕的住院期间,泌尿外科主任冯宁翰主任医师多了一个心眼,检查一下老人的前列腺,没想到竟然查出前列腺癌。

  冯宁翰是无锡人,去年他从省人民医院来到二院工作。对于冯宁翰来说,泌尿外科肿瘤是他的强项,科室目前跟英国伦敦大学、美国加州大学、瑞典卡洛林斯卡大学开展合作,每年都会有他们的技术专家前来,从理论到技术上都与国外同步。手术前他就跟沈老汉的家人表示,不用担心这个手术,类似手术之前他在南京开展过多例。手术进行得很顺利,而且还是微创手术,一次手术就解决了两个肿瘤。沈老汉说,发现这两个肿瘤纯属巧合,因为几年前植入过心脏支架,这次想体检一下,看看支架有没有问题,结果体检中一下发现了肿瘤,幸亏及早发现及早手术。

  冯主任说,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已经超过肺癌、肝癌,在男人发病肿瘤中名列第一。100个肿瘤病人中有1/4病人是前列腺癌。由于前列腺癌病发没有任何症状,因此很多人不易察觉,一旦发现已经处于晚期。由于医院采用核磁共振后加波谱分析,该病的诊断率提高了30%,不少病人都不需要通过活检确诊。自从他去年到二院以来,前列癌的病人翻了一番,大部分都是从体检中发现,他建议50岁以上的男子每年应该对此类项目进行体检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