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百姓健康

孩子一到夜间就腿疼 是生长痛吗?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6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刘婧婷 张昱)进入春季,气温上升,孩子们脱下厚重的冬衣,换上轻便的夹袄在户外欢快的活动。近日,记者从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儿童保健科门诊了解到,医生每天都会接诊到不少来看“腿疼”的幼儿。

  5岁的涛涛(化名)最近一到晚上就喊腿疼,偶尔几次还会从睡眠中疼醒,哭闹一夜,把全家人弄得都睡不好,但他腿上一点磕碰和红肿也没有,并且奇怪的是,到了第二天早晨就说不疼了,孩子能跑能跳,能吃能喝,一点不舒服的迹象也没有。由于孩子表达不清楚,涛涛父母还是赶紧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专家仔细检查后告诉涛涛的家人,其实在涛涛身上发生的症状是“生长痛”。

  生长痛的特征

  据该院儿童保健科胡幼芳主任医师介绍,生长痛不是疾病,在2岁~13岁的儿童(多为男孩)中较多发生,由于孩子生长快,加之春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生长激素分泌增多,孩子骨骼生长迅速,而肌腱发育与其不相匹配,特别是当孩子营养跟不上、剧烈运动后,在孩子膝关节周围、小腿的前侧会出现酸痛感。判断生长痛有以下几个主要特征:1、多为下肢疼痛;2、多为肌肉性疼痛;3、疼痛多发于夜间;4、孩子疼痛的部位没有肿胀或者发热;5、孩子白天不疼,活动时不疼;6、孩子没有发烧等其他不适症状。

  儿童保健专家提醒广大家长,生长痛的发生,多半是断断续续的,如果宝宝的疼痛是持续性的,就很有可能是其他疾病造成的,因此,如果宝宝出现疼痛症状,最稳妥的做法还是带宝宝去医院做检查,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

  缓解疼痛的方法

  生长痛属于肌肉性疼痛,儿童出现生长痛现象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疼痛发作时最有效的处理方法是为孩子作局部的按摩、热敷,帮助减轻疼痛程度,使孩子的心理得到关怀使之感到安全感。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胡幼芳主任医师说,生长痛并不是白天不痛,而是因为孩子白天的注意力被其他事物所吸引,因此孩子晚上感到疼痛难耐时,父母可以为孩子讲讲故事等方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用温柔的语言鼓励孩子;还可为孩子做做腿部按摩和热敷,缓解症状,使孩子尽快入睡;喜欢跑跳是孩子的天性,因此不用限制孩子的活动,但避免让孩子做剧烈运动,让肌肉得到放松;此外,由于外春季也是孩子生长的黄金期,家长需要创造有利条件,给孩子补足营养。春季阳光中的紫外线含量是所有季节中最高的,要让孩子适度的到户外晒晒太阳;多摄取可以促进软骨组织生长的营养素,如牛奶、骨头、核桃、鸡蛋等。还要让宝宝多吃一些富含VC的蔬菜和水果,如青菜、韭菜、菠菜、柑橘、柚子等,有助于钙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