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产经

好好刷牙 竟能帮助对抗关节炎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认真刷牙,不仅可以保护口腔健康,还可以帮助对抗关节炎。

  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的研究人员介绍说,诱发牙周疾病的一种主要细菌“牙龈卟啉单胞菌”,会产生一种特定的酶。在这种酶的催化下,某些特定蛋白质的“残基”(蛋白质上的特定单元)会转变为瓜氨酸。这时机体就会把这样的蛋白质误认作“入侵者”,诱发免疫反应。

  对于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来说,这种免疫反应会带来慢性炎症,引起关节内的硬骨质及软骨损伤。研究人员说,关节炎患者如果口腔内存在上述病菌,就会连锁反应般加速关节炎的病程,加重病情。此前也有研究发现,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中,牙周病的患病率是普通人群的至少两倍。同样,在患有牙周病的人群中,关节炎的患病率也显著高于普通人群。

  研究人员表示,还需进行更多的研究来验证口腔细菌与关节炎之间的关联,但此次研究结果至少可以为关节炎的治疗及预防提供更多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