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百姓健康

青光眼三大类型 偷走抢走骗走你的健康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5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何佳颐)3月9日——15日是“世界青光眼周”。有资料显示,青光眼发病率约为0.21%~1.64%,40岁以上的人群高达3.5%,65岁后可达4%~7%,是全球第二致盲因素,仅次于白内障。那么,青光眼青睐哪些人?早期有哪些症状?如何防治青光眼呢?近日,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目系眼病科主任医师冯俊主任和副主任医师杨桂萍做客人民网,就网友关注的话题做了详细解答。

  冯俊说,青光眼是一种较为复杂的眼科疾病,从其发病特点上看,用通俗的语言可以概括为三大类型:

  第一种类型是小偷型。包括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和慢性闭角青光眼,主要发生在眼压慢慢升高的病房人身上。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让你的眼压逐渐升高,患者起初没有明显不适,偶尔会感觉有点不舒服或头痛,患者感觉不到视力或视野有变化,当发现时已经比较严重,此时视力、视野已经在不知不觉中丢失,就像被小偷偷走一样。

  第二种类型是强盗型。主要发生在眼压急剧升高的病人身上,比如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发作时会眼压突然升高,症状非常剧烈,就像强盗突然来袭一样。表现症状有眼睛红、痛、胀,还会出现偏头痛、流鼻涕等,有时还伴有恶心、呕吐,就像得了重感冒,许多人不会想到是青光眼,常常被误诊。

  第三种类型是骗子型。当病人发现自己眼睛不好,到医院检查可能被确诊为白内障,但在日后的发展过程中病人有可能得原发性青光眼,或白内障继发青光眼。患者一直以为自己是白内障,耽误了青光眼的及时诊断。此种情况做白内障手术后很可能视力永久不能恢复,因为站在白内障身后的还有青光眼,就像骗子一样蒙混过关,这也是最易致盲的一种情况。

  冯俊在临床中总结出一个便于发现青光眼的小窍门,可防青光眼缠身。冯俊说,患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或者怀疑自己眼睛不好时,可以经常做一个试验:先把左眼挡上看着前面,再把右眼挡上看看前面,无论是一只眼睛还是双眼出现全视野或部分视野看东西模糊不清、且有不舒服感觉时,建议及时就医。另外,经常感觉眼睛疲劳、酸胀不适、视力模糊、近视眼或老花眼发展迅速、眼睛经常干涩等,都可能是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因此要留意这些蛛丝马迹,以防止延误诊断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