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产经

当心恶性“高血压”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前几天,我们科里接收了一位患者,36岁,咳嗽、咳痰伴气促3天,入院检查发现血肌酐为572.3umol/L。经肾穿刺活检,提示为“恶性高血压肾损害”,患者已经失去最好的治疗时机,只能做肾脏替代治疗前的相关准备了。

  据了解,这名患者在一个月前就发现排尿不适,检查发现少量蛋白尿,B超发现前列腺有一点钙化,就配了一点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口服,住院大约2周出现看东西模糊不清,均没有引起重视,该次因为咳嗽气促住院治疗,检查肾功能才发现肾功能明显受损。住我科后,我们发现患者血压非常高,最高达220/130mmHg,我们考虑急性肾衰竭的可能较大,如能找到病因,还有恢复肾功能可能,经过检查发现,患者一半的肾小球已经全球硬化,小管间质重度病变,可见弥漫性肾小管萎缩,小动脉壁重度增厚,内膜显著增生,动脉壁呈"洋葱皮"样改变……又是一例悄无声息的无可挽回的慢性肾脏病患者,等待他的只有肾脏替代治疗了。

  看到这例患者,我又想起我还有一位随访了6年的相类似患者,也是一位男性,26岁婚检时发现血压很高,马上住院,当时血肌酐已经200umol/L左右了,我们马上进行肾活检,积极降血压治疗,现在患者的孩子都已经上幼儿园了,而患者的肾功能还保持在原来水平并且略有好转。

  对于高血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非常多的人测了几次血压比较高,就随意地跟着亲戚朋友或者去药店,买点高血压的药物吃着就是,也没想到去医院查个尿常规、血糖血脂,查个心电图评估一下自己的情况,也没想想到底哪一类高血压药物适合自己,太少的人会想到这些了。所以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经常碰到说自己有高血压的随意买点药吃吃,结果若干时间后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乏力夜尿增多等不舒服时,到医院一查已经是慢性肾脏病终末期也就是俗称的“尿毒症”,治疗难度就非常大了。

  一定有人很奇怪,高血压不是很平稳的疾病吗?怎么会凶险呢?这就是我前面说的高血压的其中一个表现,叫恶性高血压。那么恶性高血压是指什么呢?目前的定义认为是血压显著升高(常用标准是舒张压超过140mmHg,但也有其他标准)。并伴有血管损害的综合征,血管损害可表现为视网膜出血、渗出和视乳头水肿。它可由缓进型高血压恶化而来,或起病即为急进型高血压。往往表现为起病急,进展快,血压升高明显,常超过230/130mmHg。恶性高血压特征性表现为细动脉纤维素样坏死和坏死性细动脉炎。病变主要累及肾和脑血管,常致肾、脑发生缺血性坏死和出血等,严重损害肾、脑功能。患者大多死于尿毒症、脑出血或心力衰竭。临床会出现头痛、烦躁、眩晕、恶心、呕吐、心悸、气急及视力模糊等症状,但一般呈现隐匿过程,往往不易被人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