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百姓健康

三工人污水井施工中毒晕倒 井底有害气体含量超标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4   来源: 合肥晚报

  昨日13时20分许,在枫林路与湖光路交口北侧100米,一名工人到污水井下施工,却突然昏厥。两名同伴见状,纷纷下井营救,结果也一起倒在了井底。幸亏消防队员及时救援,三人才被成功救出。不过,目前三人尚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还未脱险。专业人士表示,井底气体中的硫化氢和氨气含量严重超标,才导致了此次事故的发生。

  三名工人晕倒井底

  原来,这几名工人是附近工地的工人。当日下午,在下污水井作业时,一名工人因缺氧出现呼吸困难昏厥。井口两名同伴得知情况后,救人心切,全然忘记井底有不明有毒气体,贸然下井,结果双双被熏倒。

  据了解,这口污水井直径约1米,井深5米,洞口散发着刺鼻的腐臭味。接到报警后,合肥市公安消防支队井岗中队两部救援车赶到现场。

  此时,围观群众已经利用一根麻绳,将一名略有意识的被困人员拉了上来。而其他两名工人仍被困井底。在消防官兵与周边群众的协助下,第二名被困者也很快被救了上来。

  但井底最后一名工人因被困时间较长,体力不支且意识模糊,无法依靠麻绳脱离井底。无奈之下,消防官兵决定采取下井施救。

  均因中毒正在抢救

  由于井内有毒气体浓度较大,为避免再次发生意外,救援人员安排一名身材瘦小的战士,佩戴救援设备下井。

  为了让被困人员尽快有氧可吸,一具空气呼吸器被及时送入井下,用于清除有毒的浊气。此外,其他的消防员迅速支起救援三脚架。一切准备就绪后救援战士利用三脚架进入井底,将安全绳绑在被救者身上。在齐心合力下,最后一名被困者成功获救,并第一时间被送至105医院进行抢救。

  记者从医院获悉,三名工人都出现吸入过多有毒气体中毒症状,已被送至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抢救,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井底有害气体含量超标

  随后,合肥市疾控中心职业卫生科主任医师李俊携带设备,对井口以下2米的气体进行检测,数值结果让人心惊。

  检测设备刚开启,就传出氧气不足的报警提示声,通过详细检测和记录,发现井底气体中的硫化氢和氨气含量严重超标。其中硫化氢含量为660mg/m3,而氨气为152mg/m3,“硫化氢是一种有毒气气体,如此高浓度的气体含量已经超出安全暴露极限,很容易让人出现中毒症状。”李俊介绍。

  工作人员也建议,井底施工前,应尽早打开井盖,保证井底有毒混合气体散去,施工工人也应该接受正规的职业安全培训,采取防护措施。(通讯员 陈曌 朱小妹 本报记者 刘晓平 虞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