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百姓健康

荨麻疹、湿疹到高发期 气温变化频当心“疹疹”来袭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3   来源: 东北网

  新晚报3月13日讯 初春季节,变化无常的天气成了“过敏原”,让很多市民受苦。昨天,记者来到哈医大二院看到,皮肤科门诊每天都接治一二百名过敏性皮炎患者,比平时多了近两成。

  哈医大二院皮肤科栗玉珍主任告诉记者,患者主要是中老年人。药疹主要是由于药物引起的,荨麻疹的形状为小红疹,湿疹的形状为风团疹,由于瘙痒难忍,很多患者都将皮肤抓挠得红肿,甚至起水疱破溃。

  栗玉珍主任说,天气变化频繁,自身体抵抗力太弱,过敏性皮炎就会找上门。

  预防过敏性皮炎一定要注意平时的生活细节,过敏高发期要记得提前用药。

  医生提醒

  提前预防法

  有荨麻疹、麻疹等过敏性皮肤病史的人,这段时间要时刻关注身体的变化,如果感觉身体有长红疹的迹象,就要开始提前服用脱敏药,可连续服用一周。抵抗力下降者,还可适当服用一些提高免疫力的药物。

  高蛋白饮食

  很多人因为有过敏史,担心这段时间会犯病就提前忌口,不敢吃东西,专家认为这样不可取,身上没有起疹子时为了提高体质,应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如鱼、肉、蛋等。但一旦皮肤感觉不适要忌口,不能吃海鲜、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此外,枸杞子有提高免疫力的功效,但不能多吃,每天建议吃枸杞子不超过10粒。

  洗澡一周一次

  身上起红疹后,很多患者不敢洗澡,担心越洗越重,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长时间不洗澡,皮肤上死皮激增,反而会增加瘙痒感,最好一周洗一次,但不能洗得太勤,洗澡时不能用沐浴露或香皂,因为沐浴露中含有碱性成分,使用后会刺激皮肤,让身体更加干燥,水温也不能太烫,会加重病情,洗完澡后一定要涂抹保湿剂、身体乳等保持身体湿度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