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企

流动儿童别忘记接种麻疹类疫苗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2   来源: 河北新闻网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四季均可发病,但以春季高发,儿童多见。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郭玉钗提醒市民,麻疹的传染力很强,在没有使用麻疹疫苗之前,儿童一旦感染麻疹病毒,几乎百分之百都要发病。

  在推广使用麻疹类疫苗接种后,儿童发病率显著降低,发病人群主要为流动儿童。郭玉钗介绍,主要原因是流动儿童存在着流动性大、隐蔽性强,难于管理等特点。而且流动儿童家长来自不同地域,其文化、经济和防病意识存在差异,儿童的免疫水平也千差万别,尤其是来自老、少、边、穷地区的流动儿童,很多疫苗不能及时接种,这些儿童往往成为传染病的高危人群。为此,在麻疹发病的季节,加强流动儿童麻疹类疫苗的接种是当前预防麻疹、控制疫情的重要措施。

  目前,我国麻疹类疫苗的接种程序是:儿童满8个月接种第一针麻疹类疫苗,在1.5——2岁时再复种一剂麻疹类疫苗。及时接种麻疹类疫苗是控制麻疹最方便、有效地方法。为此,3月1日—31日,石家庄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活动。这次查漏补种的重点范围和人群:城市以流动儿童聚集地、垃圾村、市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的流动儿童。农村以砖厂、个体加工户等流动儿童聚集地的流动儿童为主,开展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对查出漏种疫苗的儿童,免费补种麻疹类疫苗。

  为此,郭玉钗特别提醒广大流动儿童家长,请尽早带您的孩子,到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为孩子免费接种麻疹类疫苗,使您的孩子远离麻疹。

  (原标题:免费接种麻疹类疫苗已开始 流动儿童别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