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心理

丈夫陪产有助产妇缓解紧张和疼痛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8   来源: 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丈夫进产房时应该怎么做才是对产妇最大的支持?黄晓雯表示,在生产时产妇最需要的就是舒缓疼痛,准爸爸应该给予产妇肢体接触,如拥抱、按摩,多说些鼓励及赞美的话,分散产妇的注意力,在生产时可以帮助产妇轻按腰部减少疼痛,以手指背面轻压产妇的背部,用力握住产妇的手,让产妇更容易使力,由于产妇看不见胎儿娩出的状况,准爸爸可以随时告诉产妇目前的生产状况。

  上月,江门市妇幼保健院新院落成,多间独立产房投入使用,满足了准爸爸们进产房陪产的要求。实际上,江门的准爸爸进产房陪产的现象越来越多。江门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助产士黄晓雯表示,该院每月有100多例准爸爸进产房陪产,医院也提倡。

  陪产收费200元到上万元不等

  黄晓雯介绍,现在要求进产房陪产的家属越来越多,江门不少医院都是提供这项服务的,其中江门妇幼保健院在旧院时已经设有,叫“温馨陪产”,但随着新院落成,5间单人产房投入使用,能满足更多家属的要求。“以前一个月六七十例,现在一个月一百多例,估计以后会越来越多,今天早上就有三例了。”

  据介绍,亲属陪产要收取一定费用。黄晓雯说,妇幼保健院目前单人产房陪产需要收取200元一例,主要用作家属进产房时的消毒程序,进产房要换上隔离衣,另外医院还会专门安排一个护士指导家属应该怎么做才能帮到产妇,但只能进一位家属,而家庭一体化分娩病房可以让多位家属陪伴,而且病房按照酒店的标准来装修,但收费就高一些,价格在10000元到15000元左右。

  五邑中医院产科护长李静表示,该院也提供陪产服务,医院有多人产房、小产房(单人产房)以及家庭一体化分娩病房,后两者可以提供家属陪产服务,“小产房收费是450元一例,配有资深助产士,而家庭一体化分娩病房是5000到6000元,配有资深助产师、产科医生、儿科医生等。”

  丈夫陪产有助缓解产妇紧张

  “医院是鼓励准爸爸进产房陪产的,在孕妇临产前我们都会先征求孕妇意见,看看她是否需要丈夫陪产,如果她有这个需要,我们就会跟丈夫说。”黄晓雯表示,丈夫在能给予妻子那些助产士给予不了的心理支持以及安慰,“一个值得信赖的人在身边,可以消除害怕和紧张,帮助产妇更好地度过分娩阶段。”李静也表示,如产妇在生产时丈夫能陪伴身边,丈夫就更能了解孕妇的辛苦,日后照顾婴儿也会表现得更积极,一家三口的感情维系也更紧密。

  那么,丈夫进产房时应该怎么做才是对产妇最大的支持?黄晓雯表示,在生产时产妇最需要的就是舒缓疼痛,准爸爸应该给予产妇肢体接触,如拥抱、按摩,多说些鼓励及赞美的话,分散产妇的注意力,在生产时可以帮助产妇轻按腰部减少疼痛,以手指背面轻压产妇的背部,用力握住产妇的手,让产妇更容易使力,由于产妇看不见胎儿娩出的状况,准爸爸可以随时告诉产妇目前的生产状况。

  “在整个怀孕生产过程中丈夫参与度要比较高,才能了解太太的感受以及她最需要什么。现在妇幼保健院推出了孕妇学校,开设理论、实践、运动等课程,系统地介绍孕妇应该注意什么,如何运动,如何控制体重以达到顺产目的,这些课程全部是要求丈夫和妻子一块上的,欢迎广大孕妇前来听课。”黄晓雯说。

  ■相关

  婴儿系上识别带

  不会被抱错

  在采访过程中,不少家长向记者表示,刚刚出生的婴儿长得都一样,难以辨认,万一医院医生护士不小心弄错了,导致婴儿“调包”怎么办?

  对此,江门妇幼保健院助产士黄晓雯表示完全不用担心,生过孩子的妈妈都知道几乎不可能出现抱错的情况。“现在都是单人产房,整个产房就只有一个产妇在生产,而且24小时母婴同室,孩子一出生第一眼就是让妈妈看到。然后马上做身份确认,即出生医学证明,上面盖上妈妈的手印以及小朋友的脚印,手印和脚印是不可复制的。在产床旁边的护婴台帮孩子穿上衣服后,在孩子的左手和左脚都戴上身份识别带,上面标明孩子性别、妈妈的姓名、出生时间等,所填信息都要给妈妈先过目,再给孩子戴上,识别带是除不掉的,除非在出院时剪烂。最后在孩子衣服的外面也会绑上一张识别牌,上面写着孩子性别、妈妈的姓名、出生时间、注意事项等。转到产后区后,也是母婴同室,孩子就睡在妈妈旁边,而且产后区是设有门岗的,谁来探望这位产妇都需要登记,出现调包的几率很少。”

  另外有家长表示,为了区分孩子,在孩子一出生的时候就给孩子拍照以及系上独有的饰物。黄晓雯就认为,医院会提供新生儿拍照,目的是拍下孩子出生后第一张照片,送给父母用作留念,不是为了辨别婴儿,给孩子拍照是可以的,但是如果系上自带的饰物,没有经过消毒会有感染的风险,不建议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