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心理

红色令人反应更快力量更大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8   来源: 新华社

  核心提示:美国心理学家发现,看到红色后,人的反应速度提高,力量增加,但同时也更容易分心。

  可提高比赛成绩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色彩心理学家埃利奥特和同事组织两个实验。

  研究人员先找来30名四年级至十年级学生,让他们看板上的数字并大声读出来,这些数字用红色或灰色写成。读完数字后,研究人员让学生立即用手拉金属钩,测试反应速度和力量。

  第二个试验中,研究人员找来46名大学生,让他们尽量握紧拳头,同时读电脑屏幕上显示的单词“握紧”。电脑屏幕上的背景色为红色、蓝色或灰色。

  结果显示,两个实验中,看到红色的学生反应速度更快、力量更大,但也更容易急躁和分心。

  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可能有助运动员提高比赛成绩,但这种刺激的效果不能持续太长时间。

  与人类进化有关

  埃利奥特说,上述两个实验中的数字和单词并非随意写成,而是经过精心设计,以免令其他因素影响准确性。

  埃利奥特认为,红色这一刺激功效与人类进化有关,“红色提高我们身体反应能力,因为它是代表危险的信号”。

  他说,人发怒或准备应对攻击时通常会脸红,同样对其他人脸红和其中含义非常敏感。看到别人因生气脸涨得通红时,大脑就会告诉身体迅速逃跑。但与此同时,这种受威胁感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引发焦虑,令人分心。

  红色更有吸引力

  如埃利奥特所说,色彩用各种方式影响人。

  英国人类学者研究2004年奥运会拳击、跆拳道、摔跤等一对一对抗性运动项目后发现,获胜者多穿红色运动服。研究人员猜测,这是因为红色与力量、权力和竞争优势相关,又或者因为红色较其他颜色更明显,更易让裁判看清楚。

  红色还能给感情生活增添色彩。埃利奥特和同事先前研究显示,无论在男性或女性眼中,身穿红衣的异性都更加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