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行业峰会

施杰:治理空气污染重在"防" 建议将防治污染方式纳入法律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5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施杰(祝齐攀 摄)

  在3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部署的2014年议政建言的重点工作包括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

  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施杰对环境保护的建议侧重于完善政府职责。今年,施杰更关注防治空气污染的法律制度建设。

  治理空气污染重在“防”

  建议将新的污染物及新的防治污染方式纳入法律

  “在空气污染治理这一领域,重点在于‘防’而不是‘治’。”施杰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新的污染源及污染方式在不断地出现,比如PM2.5、甲醛污染,有必要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地对新的污染物及污染方式进行约束。

  他建议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修改,将新的污染物及新的防治污染方式纳入法律之中;加大国家财政对经济及技术落后地区的监测装备、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投入。

  “还应根据经济发展及大气污染情况的变化,及时修订大气环境质量标准及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通过法律的方式建立应急预案机制

  根据不同的预警级别采取不同的响应措施

  “现在在部分重污染地区,地方政府制定了应急预案方案,以应对突发的重污染,但这仅在该地区适用。”

  因此,施杰建议,通过法律的方式建立在空气遭受严重污染时的应急预案机制。

  “这一机制应规定,运用全国适用统一的空气质量指数标准进行监测,根据空气质量指数及一定时间内遭遇重污染天数将空气污染进行不同的预警分级。同时,根据不同的预警级别,规定当地政府部门采取不同的响应措施,比如中小学校停课、市民尽量不外出、限制车辆行驶、企业限产等。”(川网传媒两会报道组记者侯青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