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行业峰会

陕西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力争渭河今年年底变清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3   来源: 西部网

  陕西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昨日召开,省环保厅厅长王成文表示,经过前期治理,渭河干流水质已由2012年的重度污染转变为2013年的中度污染,消除了黑臭,今年将实现渭河“三年变清”目标。

  据介绍,渭河潼关出省断面已由劣Ⅴ类水质转变为Ⅳ类水质,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出陕断面水质考核任务,但渭河干流的西安、咸阳段和河、沋河等部分支流水质仍超标。今年的治理工作将加强重点监测和日常巡检,侧重对排污大户违法排污行为的检查,确保渭河及主要支流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下降2%以上,实现三年变清目标。即到2014年底,渭河干流杨凌以上段保持Ⅲ类水质,杨凌以下全段基本达到Ⅳ类水质,入黄断面稳定达到Ⅳ类水质。所谓Ⅲ类水质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Ⅳ类水质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

  去年西安市PM2.5和PM10平均浓度分别超过国家标准的200%和171%,我省关中城市群已经成为全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省环保厅要求今年我省四项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排放总量要分别比去年削减0.5%、1.5%、2%和6%,各设区市PM10平均浓度要比去年下降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