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行业峰会

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召开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3   来源: 新华网

  中国海洋报讯(记者 康明乐)2月27日,国家海洋局在京召开2014年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部署了2014年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3年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海洋环境监督管理全面加强,海洋环境监测评价体系逐步深化,海洋生态保护建设扎实推进,海洋环境应急监测和处置工作稳妥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对照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要求,制度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健全,理论研究还有待进一步深化,环境监管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还需进一步强化。

  会议提出了2014年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思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坚持改革创新、生态优先,全面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成3个体系、6项制度、10项工作和3项保障的工作格局。

  其中,3个体系是海洋生态保护与建设体系、海洋监测评价体系、海洋生态环境行政监管体系,6项制度分别为海洋生态红线制度、海洋工程区域限批制度、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制度、陆海统筹的生态保护修复机制、陆海统筹的区域污染防治联动机制和海洋生态赔偿补偿制度,10项工作包括深入开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研究和示范、开展渤海海洋生态红线试点、开展海洋工程区域限批试点、开展海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试点、强化海洋环境监测评价与信息通报发布、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创新陆海统筹的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严格做好海洋环境保护行政许可工作、开展海洋生态赔偿补偿制度建设和试点、健全海洋环境应急管理机制,3项保障为加强政策法规建设、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建设、强化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队伍建设。

  王飞对今年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4点要求:一是切实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制;二是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充分把握工作实质,推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发展;三是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真正担当起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和重担;四是改进作风、廉洁自律,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

  会上,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以及山东、福建、浙江、广东海洋与渔业厅(局)有关负责人分别就全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渤海海洋生态红线制度建立情况、海洋污染防治制度建设情况、海洋环境监测业务体系建设和海洋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做好2014年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建议。

  国家海洋局机关、局属单位和沿海省(区、市)海洋与渔业厅(局)相关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