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行业峰会

建立健全统筹发展的社会救助体系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2   来源: 四川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华露艳) 记者近日从2014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全省将支持新建、改造10万张养老床位,建设2000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同时,建立健全统筹发展的社会救助体系,资助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参保参合率达到100%。

  据悉,省政府已于2月14日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同时在全省19件民生实事目标中要求“支持新建、改造10万张养老床位,建设2000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100万名困难家庭的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支持”。其中新增公办养老机构床位1.5万张、新增民办养老机构床位5.5万张、维修改造公办机构床位3万张。

  今年我省还将启动公办养老机构改制试点,在公办养老机构特别是新建机构中,逐步通过公建民营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运营。继续开展“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和推进“敬老爱老助老工程”,争取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覆盖70%城市社区和40%农村社区,各类养老床位达到45万张,争取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30张。

  在社会救助方面,全面推进城乡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提高医疗救助水平,符合条件的贫困患者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费用救助比例达到55%以上。资助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参保参合率达到100%,同时今年实现临时生活救助全省全覆盖。

  针对我省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情况,今年还要进一步完善救灾预警、应急响应、灾害评估等工作机制,做好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性生活救助、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和冬春救助等工作,确保灾害发生后12小时内受灾群众得到初步救助。同时,加强婚姻登记机关管理标准化建设和婚姻与收养登记信息化建设,基本实现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开通婚姻登记网络预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