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行业峰会

大气流动污染源防治专题国际咨商会议即将在京召开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1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月27日讯记者日前获悉,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IEEPA)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共同主办支持,江苏绿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发起承办的“大气流动污染源防治暨氮氧化物(NOx)排放管理与控制国际高级别咨商会议”,即将于2014年3月29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在国务院加强部署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背景下,今年首次由国际组织和企业为应对大气流动污染源(NOx)防治共同携手举办的高级别国际咨商会议。

  氮氧化物 (nitrogen oxides)包括多种化合物,如一氧化二氮(N2O)、一氧化氮 (N0)、二氧化氮(NO2)、三氧化二氮 (N203)、四氧化二氮(N204)和五氧化二氮(N205)等,根据国际节能环保协会(IEEPA)提供的研究材料显示:氮氧化物即NOx,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也是直接导致我国各地阴霾天、臭氧破坏、空气污染的主要因素。NOx 以燃料燃烧过程中所产生的数量最多,约占30%以上,全国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年增长率为5%~8%,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到2030年,我国氮氧化物排放量将达到3540万吨;国务院相关部门针对氮氧化物提出了年度减排要求,各地和相关企业也在积极治理,但由于排放量大,如果不采取进一步的氮氧化物减排措施,随着国民经济继续发展、人口增长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未来中国氮氧化物排放量将持续增长。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李军洋秘书长指出,氮氧化物(NOx)排放控制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大气污染控制中一个不可再回避的现实问题。随着国家通过合理布局工业,改革能源结构,采用清洁能源,推行清洁生产等措施,固定源氮氧化物(NOx)的防治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机车(包括非道路机车)如汽车、轮船、火车以及相关设备生产维修过程产生的氮氧化物(NOx),属于流动源氮氧化物(NOx),这一领域的防治由于流动性强,给如何管控带来了挑战。

  据了解,氮氧化物的持续增加,还会加速细微颗粒物和二次气溶胶的形成。氮氧化物是光化学污染的前体物之一。在阳光照射下,NO2和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经由一连串的光化学反应生成O3和甲醛、乙醛等多种二次污染物,导致大气氧化性增强,并形成光化学烟雾,对大气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减少大气中的氮氧化物对于保护生态、保持人们身体健康起到重要作用。

  江苏绿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执行董事曹定良告诉记者,本次会议将就大气流动污染源防治措施进行高级别会商,特别是面对国际海事组织2016年即将实施的IMO Tier III 排放法规要求,针对流动源氮氧化物(NOx)排放管理与控制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与意见,推动国家尽快建立相关的标准体系,向国务院和相关部委提出咨商建议,积极主动的应对流动源排放问题。(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