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行业峰会

重庆建立中医药服务补偿机制 去年为患者节省5亿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2-28   来源: 重庆日报 

  内容提要:2月27日,记者从2014年全市中医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初步建立起中医药服务提供和使用的补偿机制,去年为全市患者节省各种就医费用5亿多元。据了解,去年我市先后制定并出台了鼓励中医药服务提供和使用的政策,初步建立起了一套以市场补偿为基础,有利于引导、鼓励、扶持中医药服务的补偿机 ……

  我市建立中医药服务补偿机制

  去年为患者 节省费用5亿元

  2月27日,记者从2014年全市中医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初步建立起中医药服务提供和使用的补偿机制,去年为全市患者节省各种就医费用5亿多元。

  据了解,去年我市先后制定并出台了鼓励中医药服务提供和使用的政策,初步建立起了一套以市场补偿为基础,有利于引导、鼓励、扶持中医药服务的补偿机制。采取降低起付标准、提高报销比例、扩大报销范围等措施,鼓励患者选择中医药服务,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考虑到中药饮片的特殊性,我市对中药饮片不实行零差率销售,还将中药煎药费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同时,中医院同等享受综合医院药事服务费收取和补助政策。

  据统计,2013年全市44所中医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共为患者节省住院起付线费、中医诊疗费、中药费、煎药费等费用5亿多元,极大调动了患者就诊中医的积极性。与2012年相比,去年全市中医诊疗人次增长9.7%,出院人次增长32.5%,中医技术应用增长69.8%,中药饮片调剂量增长31.4%,中药院内制剂使用量增长1.6倍。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副市长刘伟出席了会议。会后,王国强、刘伟一行还考察了市中医院等单位。 (记者 刘蓟奕 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