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家庭用药

“手机问医”靠谱吗?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2-25   来源: 经济日报

  针对手机开发的健康类软件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本期公开课为您盘点手机健康类软件。

  目前,移动健康应用分为两类,一类是提供在线医疗咨询服务的软件应用,另一类是指导健康生活的保健类软件应用。第一类应用为用户提供在线健康咨询类服务,以拥有1500万激活用户的“春雨医生”应用为例,它提供“自诊+问诊”服务,也就是一方面安排医生回答用户的提问,另一方面用户可以通过输入自己的症状来搜索疾病的可能性以及过往医患交流的相关信息。“春雨医生”软件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软件也只能解决60%的问题,40%的问题还需要到医院解决。提供在线咨询的“好大夫在线”应用创始人王航则强调,医生在好大夫平台上的咨询和在医院里的执业是有区别的。“在平台中医生提供的建议类服务,是商业行为。”王航说。“好大夫在线”提供医生出诊信息,以及基于患者对医院和医生的评价,帮助使用者针对自己的情况筛选大夫和医院。

  第二类则是减肥、控烟、健康饮食等保健类软件应用。这一类软件提供健康生活方式,比如跟踪你每天的运动量、你每天的饮食是否健康等。这类软件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可以让你与情况类似的人交流,大家一起鼓励、交流经验甚至互相监督,有利于坚持健康生活方式。至于测心电图、听诊器健康类软件应用,娱乐可以,千万别当真。即使市面上的某些血糖仪也不一定准确,手机测血糖更需谨慎。专家建议,可以在自己的智能手机中安装一些关于健康、饮食、运动类的软件应用,随时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对于诊病、开药方的软件,则不要轻信。